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4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因疫情,今年我的养鸡场受到了损失,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天我新贷的3万元贴息贷款到账了!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边战‘疫魔’边奋发,带动村里贫困群众踏平‘贫困’走上致富路。”4月14日上午,杞县竹林乡梁寨村贫困户、致富能人梁景齐从信用社走出来,拿着储蓄卡按捺不住内心喜悦的心情高兴地说。

  梁景齐2014年被定为竹林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甘落后,立志要利用自己会养鸡的技术办一个养殖场。2016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贷到第一笔2万元贴息贷款加上积蓄建了一个小型养鸡场,当年梁景齐就脱贫了。2017年,依托金融扶贫贷款政策,梁景齐贷款5万元,扩大到2万只鸡的养殖规模。2019年梁景齐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如今的梁景齐俨然成了梁寨村的致富能手和脱贫代言人。

  “扶贫先扶志,有志才有为。”杞县竹林乡在脱贫攻坚中,把“扶贫扶志,智志双扶”作为扶贫领域的重要工作来抓。鼓励贫困群众自种自养,创业增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引导失志贫困群众转变观念,丢掉“等、靠、要”思想,使脱贫攻坚工作驶上快车道。

  “疫情防控期间在家我不耽误做家务的情况下织网挣了4000多块钱,现在我也是扶贫车间的骨干了,很多贫困群众的姐妹们找我学技术,我天天也闲不住。现在,就俺村这个扶贫车间就带动俺乡158名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实现脱贫梦。”贫困户殷兰英对自己在梁寨村扶贫车间龙巢网业工作的收入十分满意。

  梁寨村扶贫车间龙巢网业是竹林乡创业致富带头人郑委2017年创建的拥有现代化规模生产车间,车间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主要经营渔网生产制造,年营业收入4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他送材料到贫困群众家中让贫困群众不出家门织网可挣钱。随着复工复产厂区大量安置有技术的贫困群众就业上岗,目前在车间上岗的130名复岗工人中就有37名贫困群众,厂外在家一边做家务一边从事织网的贫困群众121人,他们的工资待遇要比一般农户高出10%,月收入普遍3000元以上。

  “目前,在竹林乡,已营造出了‘辛勤劳动光荣,好逸恶劳可耻’的浓厚氛围。”竹林乡乡长周广超告诉记者,竹林乡很大一部分贫困户依靠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自身造血能力,靠自己脱了贫、致了富。”

  扶贫要扶志,关键是“扶实”。俗话说得好,扶上马再送一程。“在竹林乡,像梁景齐一样依靠内生动力和政策支持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和像郑委一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带头人还有很多。”竹林乡乡长周广超告诉记者:“我们乡政府要找准贫困群众脱贫意愿和实际能力的结合点,给予务实的产业政策和激励措施,才能让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奔向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