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3日消息(记者 彭华)为了维护春茶市场经营秩序,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提升“信阳毛尖”品牌声誉,信阳市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平桥区农业农村局,在全区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春茶市场整治规范专项行动。

  春茶整治检查(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3月23日,信阳市春茶市场整治规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平桥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下发了《信阳市平桥区春茶市场整顿规范专项行动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就平桥区开展春茶市场整顿规范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为配合春茶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在平桥电视台发布春茶市场整治通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在复产复工工作指导中,向辖区茶叶生产经营户详细讲解《食品安全法》《商标法》中涉及的责任义务及法律责任。

  为此,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区范围内的茶叶生产企业、茶叶生产小作坊、超市、茶叶零售店等茶叶生产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检查茶场生产记录是否存在擅自使用或伪造使用他人商标及标志行为,茶叶生产加工是否存在以次充好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茶叶是否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商户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变相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6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3台次,检查茶叶生产企业3家,茶叶小作坊20余家,茶叶经营销售50余家,下发责改文书5家,下达停业整改2家。

  下一步,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茶叶的行为,确保春茶整治期间监管到位,净化辖区内茶叶市场秩序,为消费者用茶安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