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3日消息(记者 汪宁 刘雷)为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应对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郑州市总工会、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州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郑州市工商联于3月至5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以“同心协力战疫情 共克时艰构和谐”为主题的2020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据了解,此次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对象是已建工会但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已经到期需要续签或者重新签订的企业(行业、区域);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以及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集中的行业(区域)中,基础扎实、条件成熟,适合开展集体协商的行业(区域)。重点是要注重依法协商、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问题,要把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要坚持分类指导、分企施策积极推进企业集体协商,要尽快建立起高素质、规范化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要严格程序、高质量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切实推动郑州市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

  惠济区总工会积极响应郑州市总工会号召,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全会的重中之重,一把手亲自挂帅,全会上下齐发力,强势启动、高位求进,积极启动2020年“集中要约”行动,助推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上街区、新郑市总工会根据本地企业、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状况,多次与郑州市总工会法律部沟通,科学拟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选聘办法, 通过建立规范化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选聘、管理、使用和培养制度,使具有较高道德素养、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善于协商协调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开展集体协商相关工作,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交运集团坚持广宣传、重“云协商”的理念,以保企业、保运转、保稳定作为当前协商工作重点,借助电话、视频、网络平台,依法规范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做到了稳岗保岗,不降薪,不裁员,以奖金形式体现绩效考核,并结合生产特点依法保障职工休假权益。同时,注重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在养老金、税收、稳岗补贴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开展全员营销,提高职工收入,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