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8日消息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山 李文静)3月26日,河南省唐河县召开全县科技扶贫工作培训部署会,对“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副县长魏留记,政府党组成员汪新喜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科技扶贫”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一二五”工程的要求,按照“产业组团、县级组队、服务到点、统筹调度”的组织形式,面向全县贫困村,组织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科技培训要把科技特派员力量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内容有机结合,制定培训计划,根据贫困户需求和农村时令统筹推进,保障贫困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培训全覆盖;科技项目申报和科技平台建设要充分调动乡镇和科技特派员积极性,形成政府指导服务和科技特派员技术支撑的强大合力,力争通过“科技扶贫”专项扶持一批自力更生的贫困群众,打造一批支柱产业,培育一批科技扶贫基地

  会议强调,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把科技扶贫作为有力抓手,以科技为引领 ,以贫困群众为中心,坚强管好科技特派员队伍,打造科技扶贫基地,培训科技扶贫项目,走出一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特色之路。各乡镇(街道)要把培训人员定准、把培训需求搞清、把特派员对接到位,按照产业情况实实在在的给群众搞好培训,培育好各贫困村主导产业,让科技助脱贫发挥实效。

  会议还下发了“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唐科领办【2020】1号)和“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考核管理办法》(唐科领办【2020】2号)文件。

  县科技局、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