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仝北行“我们家的羊吃的料好,个个100来斤,出栏后一只羊能净挣1000多块。”3月24日,在杞县西寨乡肖寨村脱贫户邓玉洲的养殖场,10余只出栏的羊正在被运上货车“我们家的羊主要是依靠本地市场进行销售,一年能挣67万元。”说起养羊带来的收益和对自己生活的改变,邓玉洲脸上笑出了花儿。

  邓玉洲的养羊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勤劳的邓玉洲早年便在家中以养羊为生,日子过得朴实且温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儿子在2014年突然患上脑积水,祸不单行,不久邓玉洲又检查出脑瘤,相关治疗费用顿时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尽管有着农村医保报销,小儿子长时间的住院以及邓玉洲的手术费用依然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负债万余元。2014年邓玉洲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享受政策兜底,不能依靠政策吃饭,依靠帮扶扶持引导,不能指望帮扶联系人搀扶过日子”身体痊愈后,陷入贫困的邓玉洲坚信依靠自己“会养羊”的一技之长有“脱贫不脱政策”的制度帮衬,自食其力过好日子的想法肯定能实现。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下,邓玉洲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贷款4万元重新当起了养羊人。凭借着过往的养殖经验,仅仅一年的时间,邓玉洲一家的情况就产生了极大好转,实现了自我脱贫。

  “现在,在我的养殖场内,有70多只羊,年还可产出100多只小羊羔。”邓玉洲看着一只只膘肥体壮,温顺可爱的羊,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会养羊,养群羊,家里有了‘小银行’。”脱了贫,收入增加了,邓玉洲还不忘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看到我家里比较困难,又不方便外出打工,邓玉洲让我在他的养殖场干活,每天70块钱,大大缓解了我家的经济压力。”目前,肖寨村有3户贫困户在邓玉洲的养殖场中务工,每人每月可收千余元。

   脱贫以后收入稳定增长,邓玉洲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夫妻俩逢人便说:“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这一路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放眼未来,邓玉洲更是踌躇满志:“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