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何书乾 王惠敏)“老乡们啊,防护疫情千万别放松,出门记得戴口罩”3月22日,长垣市供电公司驻佘家镇高店村第一书记单卫东通过村委的大喇叭号召村民分时下田、分批下田,注意疫情防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单卫东就一直忙碌在驻村疫情防控一线。为确保疫情最新情况在最短时间被通知到,单卫东和村干部一起吃住在村里,动员村民群联群防,落实网格化管理。
  通过入户排查,他得知高店村共有7人是从湖北返乡的学生及务工人员。单卫东主动站出来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第一书记,这7个人我来负责!”他每天坚持对七名登记在册的湖北返乡人员早、中、晚测体温一次,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居家隔离提供生活用品,帮助他们疏导紧张焦虑的心情。
  “疫情发生后,单书记天天给村民讲,走到哪里都念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俺们都知道,他都是为了我们群众着想。有他在村子里,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说起单书记,村里群众都说好。
  2月25日,高店村扶贫车间正式复工。为了让车间顺利复工,单卫东提前和村委干部对车间进行消毒、通风、购置消毒用品,张贴防疫知识,为工人准备口罩。他还组织辖区供电所员工,为车间的用电情况进行了检查维护,确保车间安全可靠用电。
  据了解,高店村扶贫车间一期投运了30台机器,吸纳了高店村民30人在家门口就业。村里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再投运20台机器,为群众提供增收岗位。单卫东和供电所员工认真核对车间的用电负荷,为新车间用电设计最优供电方案,组织安装施工,确保二期车间投产后顺利用电。
  单卫东还联合辖区供电所员工定期走访村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电子支付缴费方式,方便村民交电费;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常识,提供用电检查、维护服务,用心消除安全隐患,守护村民安全无忧用电。
  不久前,长垣市三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东明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高店村委开展药材虎仗种植合作。单卫东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为困难群众讲解去虎杖种植信息和药用价值,让大家了解种植前景,鼓励大家参与虎杖种植,帮助他们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截至目前,该村种植虎杖达到1000余亩,吸纳了村里3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种植,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