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蔡丽 谈昌国)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河南省外商投资十佳城市等,被省委、省政府确定发展成为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中等城市。

  潢川是文化历史悠久的交通要道

  潢川文化灿烂,底蕴深厚,黄国故城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馆藏文物近千件。潢川还是闽台祖地,客家人南迁的出发地。

  境内京九和宁西两条铁路、大广和沪陕两条高速、106和312两条国道、国家西气东输两条支线在境内交汇,形成五个“黄金交叉”,是全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成为东引西进的大平台和南下北上的桥头堡,被誉为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金三角”。

  生态绿地潢川(央广网发 潢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潢川是一个生态绿地

  潢川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地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36%,空气和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级标准,是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花木生产基地县和中国绿色名县。“稻虾共作”小龙虾养殖面积发展到40万亩,成为“淮河龙虾第一县”,绿色生态农业优势进一步放大。

  潢川是一个兴业宝地

  潢川是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全省35个扩权县和外商投资十佳城市之一,独特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交通优势;集聚的产业优势;劳动力资源富足,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充足的电力能源优势,豫东南电力交换枢纽;潢川县先后出台了相关 工作机制和近20个方面的奖补措施全方位支持项目建设。

  潢川是一个服装产业福地

  纺织服装一直是潢川的支柱产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拥有纺织、针织、棉织、印染、麻纺等企业近20家,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人力资源。近年来一大批纺织服装企业入驻潢川,还依托华英集团,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羽绒生产基地,年产羽绒6800吨。

  区内纺织企业全力开工(央广网发 潢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县委、县政府将纺织服装作为潢川县的主导产业,加大政策优惠和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力度,由广东佛山兆利企业集团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1000亩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全面建成能容纳30-50家入驻;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纺织服装打造成百亿产业。

  当前,潢川撤县设市及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潢川将在税收、资金、土地、海关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给潢川发展、客商发财带来更多商机,潢川也以此为契机,完善硬件建设,提升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