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周琳)疫情防控期间的唐河县昝岗乡白岗村,万籁俱寂,虽然受疫情影响村民少有流动,但村子中传出的郎朗读书声,让这里在初春的季节显得生机无限。
  院子里,9名贫困户子女一名“老师”的带领下,背课文、读英语、写拼音、识汉字,学生们虽然年级不同,学习任务不同,但在这位全能“老师”的带领下,一切都变得井井有条。其实,这位“老师”并不是真的老师,而是白岗村一名村民,同时也是河南科技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大学期间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曹君娴,在疫情发生后,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白岗村一份子,时刻用一名共产党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当看到村子里一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作业写完之后,每天就是玩玩闹闹,于是曹君娴就主动和他们的家长联系,开设庭院课堂,当起了义务“老师”。
  曹君娴在村子里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 周琳供图)
  每天,曹君娴都会督促学生按时听讲网课,给学生们讲解上课没听懂的课本知识,批改学生们的作业,解决他们的难题和疑惑。为了让学习形成规律,她自己还制定了学习时间表,引导学生形成自学习惯。上课时,曹君娴会不苟言笑,严肃教学;下课后,曹君娴会和学生们一起玩耍,放松身心。现在,学生们和家长们一见到她,都会亲切地称她为“小曹老师”。
  自疫情发生以来,曹君娴作为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社会实践,除了担任义务老师,她还在闲暇之余积极参加白岗村疫情防控宣传组、值班组,每天坚持在值班点值班,排查外地人员返乡情况,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曹君娴的默默付出,白岗村的父老乡亲们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她不骄不躁、踏实工作、助力扶贫的优良品格,更是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