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1日消息(记者 汪宁 刘雷 通讯员 刘璐 席伟娜 刘伟兵 秦文娟)近日,在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徐庄村的吨包加工扶贫车间,制作好的吨包整齐排列,堆积如山,2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分散作业,有条不紊地赶制吨包。

  “扶贫车间建到咱的村口,对于我上班赚钱来说方便的多,能接送孩子,多一份收入的同时也能照顾住家了。”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村民庄丽显得格外高兴。

  庄丽因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生活一直入不敷出,2015年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随着扶贫政策的落实,庄丽不仅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丈夫外出务工也增加了一部分收入,日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夫妇俩的辛勤努力下,2017年庄丽家顺利脱贫。

  枣林镇徐庄村副主任陈丙广介绍,像庄丽这样的贫困户,枣林镇徐庄村的扶贫车间吸纳了许多。2019年12月,徐庄村委会与企业签订了扶贫车间租赁合同,可提供岗位30个。同时,为了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该企业不仅每天对上岗的工人测量体温,而且下班后还要对车间进行彻底消毒。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尚店镇村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在2019年3月,为扶贫车间引进了服装加工扶贫项目。扶贫车间的开工,不仅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也让本村的贫困口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今年车间原定于正月初八就开工生产,可受疫情的影响迟迟无法投入运营。为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情而返贫,舞钢市扶贫办、尚店镇等部门安排专职联络员对接企业,指导帮助扶贫车间开展员工摸排、防疫消毒、储备防疫物资等工作,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扶贫车间已经从2月底恢复生产,7名贫困户全部到岗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防控阶段以来,舞钢市采取多种措施,指导企业做好防护,有序推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已有9个扶贫车间顺利复工,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