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在一丝不苟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奋力夺取战“疫”兴“农”双胜利。

  守土尽责,农村战“疫”有章法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作为河南省“南大门”,与湖北省地域相邻、阡陌互通,防控形势严峻。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把疫情对农业农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立足部门职能,疫情防控勇当前锋,1月21日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研究印发联防联控专项工作预案。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开始,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24h应急值守。累计发动28600余人次,使用畜用消毒药品25.9吨,集中组织开展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和畜禽运输车辆的消毒灭源工作,有效降低了疫病发生几率。持续加强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卡点值班值守,指导实施动物春季防疫,累计产地检疫生猪19696头、家禽213.28万只、禽苗323.58万羽、种禽蛋13.1万枚,屠宰检疫猪肉2331.65吨、禽肉3204.86吨,有效防止了重大动物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

  同时,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开展“抓好十件事,助力防疫情,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活动,按照“统一部署、责任明确、分片负责”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清扫庭院,保洁员通过错峰式、分散式的作业方式进一步加强村庄环境保洁,及时清运处置各类垃圾,消灭卫生死角,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农村卫生环境,有效遏制了疫情在农村进一步滋生传播。

  保供增收,小小平台作用大

  据悉,针对疫情期间种养殖大户产品滞销,市民不便外出购买难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开通农副农资供求信息平台,成立信阳市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群,利用益农信息社点多面广的优势,全面收集包括蔬菜种植大户蔬菜上市品种、数量等信息,组织益农信息网点无接触配送,协调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打通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餐桌的产供销渠道。目前已发布《信阳市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供求信息》六期500多条,帮助40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销售问题。同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利用信息平台,积极面向外地市开展产销对接。通过农副农资供求信息平台,供求信息得到了快速传播,取得了显著成效。

  信息平台不仅解决了本地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还与其他地市益农社携手互助,帮助漯河市临颍县益农信息社销售胡萝卜2万斤;帮助广西钦州益农信息社销售滞销土豆3万斤、来宾市武宣县金鸡乡销售滞销砂糖橘6万斤。

  由于销售途径打通了,广大种养植(殖)户的后顾之忧解决了,生产的积极性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市蔬菜、畜禽生产全面恢复正产秩序,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在有序进行。

  抢抓农时,精心服务保丰收

  据了解,信阳市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紧跟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事,保障夏粮丰收。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小麦中耕29万亩次、追肥185.5万亩次、化除186.3万亩次,市471.8万亩小麦(同比增加21.8万亩)总体长势较好。

  信阳田间一片繁忙景象(央广网发 信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为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加强了对水稻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供需情况的日常监测,同时联合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组成专题调查队、深入县区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了农资储备和供求情况;在此基础上,有序组织调运,指导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农资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引导乡镇农资门店、经销企业开店营业,同时加强春季农资市场监管,抓紧备足备好所需农资。目前,全市为春耕生产已储备储备肥料26.1万吨、种子1.46万吨、农药1037.8吨、农膜3243.3吨,能够满足当前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及早出台指导意见,开展春季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开展农业生产。通过远程指导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线上答疑与当面答疑相结合,及时指导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田间管理。市、县两级植保技术人员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进村入户不便的困难,出动植保技术人员200余人次,调查1000余块田,指导开展病虫害防治54.7万亩次,确保防疫春管两不误。

  机器换人,各式农机显身手

  在信阳的田间地头随处可以发现,各种农用机械往来穿梭,不仅提高了春耕的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机械化农耕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形势下农业生产的最大助力。

  3月12日,光山县仙居乡徐楼村全国种粮大户杨文虎正在用自走式喷杆打药机进行小麦“一喷三防”作业。杨文虎种植小麦2150亩。为了防治小麦生草、生虫、生病,当日,全面组织展开“一喷三防”工作,确促今年夏粮丰产丰收。疫情期间,出门难、请工难,无人机成了种植大户的“好帮手”。在无人机的帮助下,田间管理的工作更加科学高效,不到一天时间,1000多亩小麦田喷药化学除草任务就全部完成了。作为茅台酒有机小麦原料种植示范基地,飞翔农机合作社今年共种植小麦1100多亩,目前利用6架无人机,在完成自身合作社田间管理的同时,还为全县近10个乡镇的20多个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提供飞防服务,在当前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帮助他们解决了田间管理的难题。

  不负春光,争分夺秒谋发展

  信阳市围绕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让产业发展得更好,坚定不移把牢高质量发展方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复工、企业复产。

  据悉,为加快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切实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基础,信阳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重要内容之一,压实责任,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农业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将任务明确到田间地块、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迅速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

  截至目前,信阳市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0万亩25个项目片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工程进度60.31%,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5.5万亩已经分解到各县区,已启动项目初步设计,正处于项目田间现场勘测阶段。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带来的寒意挡不住信阳干群战“疫”兴“农”的热情,农业农村领域复产复工有条不紊,农业生产和产业运转蹄疾步稳,田间地头、乡企村社一片“人勤春早盼丰收”的盎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