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11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少企业出现“防疫与复工”无法兼顾、产业链受损、企业资金链断裂等不良状况。而记者在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发现,由于自建口罩生产基地,富士康不仅可以满足自身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防疫需求,也能为当前整体防疫工作及供应商提供支援;此外,企业充分利用VMI仓库管理模式,将可能出现物流风险的物料提前入库,确保企业产业链、资金链的持续稳定。
  自建口罩生产基地加强自身防疫保障
  由于企业复工需要面临员工大批返岗的局面,为了确保返岗员工“人人有口罩”,富士康在深圳龙华科技园自主研发口罩生产线,已经导入了5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量在27万只左右,从源头上解决“口罩”这一重要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在满足员工生产需求的同时,也向其他急缺口罩的防疫地区和单位提供支援。
  目前,富士康已经开始筹划在郑州航空港区投产中原地区口罩生产基地,富士康生产单位主管薛波告诉记者,在保证企业自身员工安全生产的同时,为了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富士康还同时为产业链上的有需求的供应商提供口罩支援,薛波说:“不仅是我们自身的员工,我们还为供应商提供防护口罩,另外我们中原地区口罩生产基地的厂房已经建成,设备也已经处在安装调试的阶段,预计3月中旬就可以进行试生产”。
  网格化“一米线”安全标准  河南各厂区复工复产超八成
  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富士康河南各厂区到岗总人数已达18万人,复工复产率超过80%,富士康人资主管张占武告诉记者,公司对进入园区的员工统一施行网格化防疫防控管理,按每20个人为一组进行编组,同组人员同工、同行、同住、同吃,避免交叉感染,而复工复产率超过80%。
  据了解,河南省及郑州市主要领导曾多次视察调研富士康郑州厂区的防疫复工工作,及时给予指导,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比如医疗专业检测设备、隔离区(公寓)的设立及管理,员工返岗的点对点的输送,各地市人社部门的协调等。
  记者在富士康郑州园区看到,疫情防控期间,富士康郑州园区已经对生产线开展了防疫改造,工位与工位之间安装隔离挡板,间距均大于1米,并在车间地面上贴有明显标志,指示人流动线,杜绝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交叉拥挤。富士康生产单位主管王雪表示,富士康郑州园区按照客户需求的优先顺序和员工返岗状况进行匹配,既能有效保证客户优先产品的出货,又可以使各不同职责部门和人员保持动态的平衡,目前富士康郑州园区的生产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物料提前入库确保产业链、资金链健康平稳
  疫情期间,富士康将公司物流车辆及司机信息上报有关部门备案,并申请了抗疫期间物流运输的“绿色通道”,而下属子公司准时达物流也参与到物料及产品运输的过程中,疫情防控以来,准时达物流已经开放了18条跨境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海外救援物资安全高效送达重点地区抗疫一线。
  富士康生产单位主管薛波告诉记者,在运输过程中,富士康内部对司机及车辆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薛波说:“定期对车辆进行消毒、为司机派发防疫物资,规划车辆行驶路线等,在交接过程中,通过检查车辆的运输轨迹、消杀情况等,保障物流及时、安全运达目的地”。
  富士康经管主管刘飙向记者透露,针对韩国、日本等邻国的疫情发展态势,富士康公司已经着手实施对海外物料供应商的疫情排查工作,评估海内外供应商物料交货风险等级,适时调整高风险物料的物流动向,并已经提前将所需物料拉入VMI仓库,保证生产物料的充足,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并及时达成客户交货计划。
  刘飙说:“我们提前让供应商把物料拉到VMI仓库、铺到厂区里,物权还属于供应商,确保生产不会因为物料短缺而停产,目前客户付款一切正常,疫情期间员工薪资及供应商货款都按时正常支付,在生产有序及出货顺畅的状况下,富士康资金链会持续处于安全且健康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