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1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葛高远)“舟山渔场的老板都催了几回了,我们要是再不回去复工,今年恐怕就要待在家里了,这一家老小的吃喝可全指望着我们出去打工呀。”新年过后,伊川县平等乡马回营村在浙江舟山渔场打工的刘建伟可是真的“着了急”。那边也急需像他一样的“渔民”不低于3000人。

  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知道了这个情况后,深入到马回营村,就农民工外出务工出不去问题找原因。针对老乡们提出的外出健康证明不好办,没有交通工具怎么出等实际问题,伊川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找到全县问题“症结”,形成两日内办完健康证明,政府牵头组织有序把外出人员“点对点”护送到目的地的决议,一下子引来了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高峰。

  河南省伊川县是洛阳市农民工外出务工大县,总人口92万。劳务输出的收入是县内很多家庭的支柱收入,去年伊川县对外劳务输出达22.5万余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企业不能按时复工生产及道路通行受到一定制约,造成农民工外出务工受阻。

  “不能让老乡待在家里,错过了企业用工期,他们就可能一年收入就没有保证,一定让老乡们出的去还得有钱赚。”负责劳务输出工作的伊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姬素娟说。伊川县成立了伊川县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专班,由县领导亲自挂帅,县人社、交通、卫健、农业农村、科工、住建、扶贫等部门协调,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务工就业“两不误、双推进”。

  如何做到“两不误、双推进”?伊川县要求各乡镇、县科人社、工局、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时掌握用工需求等情况,充分利用人社系统公共就业信息平台、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用工岗位,全面掌握全县农民工就业意向,促使供求双方及时有效对接,更好的实现农民工外出就业。

  怎么解决农民工外出的“健康证明”和交通工具?伊川县各乡镇、人社部门做好信息收集发布、人员组织工作,卫健委做好防疫知识、外出安全防护的宣传指导、人员车辆消杀防护和健康证明的开具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做好车辆通行证明工作,公安交警部门做好道路疏通和车辆安全引导工作,在疫情防控安全基础上,确保农民工返岗复工能够走得出、走的畅。

  截止3月10日,伊川县采取“点到点”的运输方式,让农民工有组织地外出务工。通过小批量、多批次的形式,已实现返岗就业人员10950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