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叶琴)他身着一袭白大褂在乡卫生院接诊室接诊病人,她穿着一身藏青色警服在乡X038检测点严查车辆。他是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卫生院院长兼支部书记甘国勋,她就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刑侦一区队在读大二学生的甘轶。二人是父女,携手抗疫共同守护着高梁店乡的安全。

  甘国勋入户指导(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家住信阳市羊山新区的甘国勋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第一时间赶往高梁店卫生院,安排好医院的整体调度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至今未回过家,24小时全天候值班,衣服穿脏了夜晚洗,有时早上没干就得套身了,不知有多少次回到住所已经是深夜12点了。

  高梁店乡位于平桥区最西部,地接湖北小林镇,春节前后大量人员集中返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如果防范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后果不堪设想。

   凭借27年的从医经历以及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甘国勋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提出建议,在边界处组建防控阵地和检测卡点,及时堵住可能存在的输入风险。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卫生院内部科室进行调整,积极组织村医对湖北返乡人员逐户上门,进行摸底排查、测量体温和防控宣传。为了加强防护,他制定发热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度,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收到发热病人,他亲自上阵,对患者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

  腊月二十八深夜,5例从武汉返乡的发热患者被送到卫生院,当时正在值班的医生看到来了这么多“危险病号”,顿时惶恐不安、手忙脚乱。甘国勋听到汇报后立即披上白大褂,对送诊患者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处理完病患,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消杀小组驱车赶往患者家中进行病毒清理。虽然事后发现,这些人员并未感染冠状病毒。

  “疫战”时期卫生院成了“危险区”,一线医生和护士的恐慌心理迅速蔓延。面对这种状况,甘国勋充分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耐心地给大家做心理疏导,他还把单位工作群更名为“高梁店卫生院正能量”,每天发一些鼓舞士气的话语。很快,信念战胜了恐惧,全院上下斗志满怀。

  受父亲的感染和熏陶,甘轶在陪着妈妈过完年后,也积极加入了高梁店乡抗疫志愿者队伍,与年前抗疫一直未回家的父亲共同坚守在抗疫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冲锋在哨卡前沿。

 甘轶在卡点执勤(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豫鄂交界处的豫X038县道防控卡点(也是高梁店乡最重要的卡点),甘轶积极参与来往车辆消毒,测量体温,极富耐心地劝返外来人员,提醒他人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乡里抗击疫情的叔叔阿姨们问甘轶:“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咱乡又与湖北小林交界,非常危险。你年纪还小,为什么不在家待着呢?”。她说:“我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预备警官,国家培养我,在危难时刻我就应该挺身而出,为祖国贡献点绵薄之力”。

  父亲甘国勋为全乡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女儿甘轶则助力监测点守牢边界,父女一起并肩作战,让“医”与“警”成为这场战疫里最牢固的双重防线。

  高粱店乡党委书记薛伟对于这对父女评价时候说道,甘国勋父女政治站位高、党性意识强、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示范带动一大批志愿者投入我乡疫情防控工作。正是有了这样一批人,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决心更强了,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据悉,在高粱店全乡上下共同努力下,直到目前,全乡无一例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仍是一方“净土”。

  在疫情面前,无数个“甘国勋”式的白衣天使和甘轶式的藏蓝甘当“守门员”坚守在第一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所以我们要感谢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感谢奔跑在前线的“藏青勇士”,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病魔,待到春暖花开时,素面朝天迎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