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6日消息(记者 汪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带民致富,而在非常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挺身而出、吹响集结号,成为第一批奔赴基层的“逆行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英勇奋斗、筑起防护墙,有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河南省信访局驻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第一书记,作为2019年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他闻令而动,以“一级响应”“战时状态”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战场,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留下了“逆行者”的最美身影。
  使命——闻令“逆行”赴“疫”线,为了那方水土百姓
  “疫情就是命令,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也是我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省信访局驻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如是说道。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才从村里返回郑州家中的王红军,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派驻地的举动。看到形势越来越严峻,为了在春节后能尽快返回村里,1月24日(除夕)备完年货,奔赴老家看望父母后,1月25日(大年初一)即返回郑州,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进行居家自我隔离。
  “国正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正),听说你的脚大年三十那天扭伤,是不都骨折了?现在就在家安心静养吧,让长明哥(村委会主任郭长明)在全村疫情防控上多操心!” “长明哥,村里有没有从武汉、湖北,还有省内信阳、南阳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看疫情发展态势,省内这些地方的返乡人员也要统计,我们要提前排查。”“长明哥,在执勤卡点的值班人员一定要穿上以前咱们定制的志愿者服装、戴上小红帽、佩戴执勤袖章,按要求做好值班记录,告诉大家这是在为全村父老乡亲的值守啊……记着,在每个卡点把我们的党旗一定要悬挂好!每天下午五点前你给镇里上报的图文信息,也给我微信传一下啊!” 放心不下的王红军,坚持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与朱沟村两委主干就这样紧密联系着。
  “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城区实行部分道路限行……对违反本通告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本令自2020年2月1日零时起施行,解除时间另行通告。”看到1月31日汝州市疫情指挥部的18号令如此严厉,王红军连续几天主动与镇党委书记和市委组织部驻村办主任联系,询问汝州市对驻村干部入村如何安排?得到的答复均是 “暂不可回村!”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2月4日下午,省委组织部选派办印发《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帮助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王红军再也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他决定立即结束假期“逆行”返岗。
  “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们的小女儿才一岁半,这个时候回去多危险,回去就要被隔离,估计十天半个月也回不来了。春节后各单位都未正式上班,汝州领导都明确告知你现在不宜回村了,你就在家里远程办公,当地干部群众也会理解的!”面对妻子的担忧劝说,常年在村无暇顾家的王红军没有反驳,也找不到反驳的理由,只好硬起心肠说了一句“我是共产党员,还是驻村第一书记,我的岗位在村里,这个时候,我应该回村里,和群众们在一起!”妻子迟疑了一下说:“那你去吧,家里的困难我克服,你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啊”。事不宜迟,他连夜开始筹备口罩、药品、酒精、消毒液和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生活物资。第二天一大早,看到熟睡中的小女儿,他弯下腰轻轻亲吻一下,转身离开家的一瞬间,王红军眼中泛起了泪花。
  到单位开了入村证明,向领导作了简要汇报,边走边与汝州市有关方面沟通协调报告,测温、消毒、填表,绕道而行,历时三个多小时的奔波过卡,满载着单位配送和个人自购的一车防疫生活物资,王红军终于在下午14时,辗转赶回了日夜牵挂的朱沟村。
  “王处长,你不在家陪家人,村里有啥事有我们呢?”看到他从车上下来,正在朱沟村疫情防控卡点巡查的陵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跃征一行惊讶地问道。
  “在郑州也是着急,现在形势很严峻,抗击疫情人命关天的事,在家中坐不住啊。”回到村中的王红军立即紧张地忙碌起来。
  “如有战,召必回”。他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一晃儿就是近一个月,没有离开村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责任——共擎党旗筑防线,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很严峻,我们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动员在村里的年轻党员、村民组长、入党积极分子充实到疫情管控卡点执勤,在原有3个执勤卡点基础上,再在里沟出村口和老207国道涵洞处增设2个卡点;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一律劝返,村内人员除了就医和购买必要的生活用品,一律不得外出,进出人员要严格做好登记和测温记录;我负责提供音频资料,利用广播系统和巡逻宣传车广泛宣传,告诫群众一定要待在家中,不要随意出门聚集聊天,绝对不能聚众赌博;要逐组逐户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建立台账,详细登记,如实上报,并要求他们自觉居家隔离,做好观察,一旦有发烧、咳嗽症状,要立即上报村医和镇里,绝对不能存在一点侥幸心理……”。2月5日下午到村第一时间,王红军就小范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制定疫情管控工作方案,成立由村两委成员和3个党小组长组成的朱沟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明确分工,严格落实防、治、控、管各项措施。
  当天下午,他还和村两委主干一起,带着棉被、口罩、消毒液、方便面、暖水瓶等防疫生活物资,到村口三个执勤卡点,走访慰问一线值班人员。
  “在场的党员同志都过来,由于疫情特殊情况,今天我们要组织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卡点上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上级疫情防控主要精神,结合实际思考自己如何发挥作用,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2月6日,王红军在三个主要执勤卡点招呼着在岗的同志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王红军带领村两委主干和卡点执勤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勇敢站出来。” “我们是党员,国家有难,群众有险,我们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为我们朱沟村的父老乡亲保一方平安。”王红军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在危难时刻显党性、勇担当,不怕得罪人。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所有人像是充满了电一样,转变姿态,积极投入,教育劝返外出人员、排查登记过往车辆、检测驾乘人员体温,工作严谨认真,在全村形成了以卡点为中心、以党员为先锋、以群众为基础的群防群治防控工作机制。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村部自我隔离的日子里,王红军积极协调防控物资,安排加强卡口管控,坚持每天通过广播系统向群众通报疫情,宣传防疫知识,解读防控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间隙播放一些现代戏曲和红色歌曲,进一步强化村民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给村民鼓劲加油,舒缓紧张情绪,丰富精神生活。
  解除自我隔离后,王红军身先士卒,投身一线,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深入村组巡逻宣传,劝返聚集群众,宣传防控知识,悬挂防疫横幅,蹲守执勤卡点;对居家隔离重点人员每天进行逐户督查检查,给他们讲解注意事项,减少精神顾虑,提高战胜疫情的信心;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经常走访探视,提供必要帮助,协调解决购买蔬菜、药品等实际问题……
  “我们村从武汉返乡人员1人,途经武汉4人,从湖北其他地方返乡人员1人,从省内信阳、南阳、郑州、商丘、周口等重点疫区返乡26人,防控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村医坚持每天两次到家量体温,还有不少老党员和贫困户主动请缨,担当武汉和湖北等重点疫区返村人员的居家隔离监管员,及时了解、上报该家庭有关情况。经过连续半个月的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所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全村480户1975名村民没有出现疫情。”天天忙里忙外的村主任郭长明说起这些如数家珍。
  “王红军处长春节后第一时间回村坚守一线,带来那么多防疫和生活物资,又亲自拟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给我们战胜疫情增强了底气,树立了信心,关键时刻,还得看人家。” 伤病尚未完全恢复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正,对来村检查指导工作的平顶山市副市长刘江汇报时说。
  “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许多像王红军这样的驻村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作出表率,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担当——战“疫”斗“贫”抓复产,力争交出“双赢”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对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信访局及时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刚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并亲自指导做好扶贫联系点防控工作,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和村民组长主观能动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同时安排专人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防疫物资,当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刘江,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汝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孟宪强,汝州市政府副市长焦慧娟,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祁明安等领导先后到朱沟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对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铭记在心,明确表态要以实际行动诠释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
  王红军深知,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前提。返村当天他就第一时间向省信访局领导汇报,在疫情防控期间,依靠单位先后三次购买提供了救灾棉被、医用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一次性手套等一大批防疫物资。陵头镇政府及时为朱沟村疫情防疫执勤卡点提供两顶救灾帐篷,作为共同结对驻村帮扶单位的汝州市公安局,以及朱沟村帮扶企业的汝州市仁爱医院,也相继提供部分医用口罩,这些都大大解决了朱沟村疫情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为奋战在村口执勤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解决卡点值班人员物资保障问题,支援武汉疫情防控,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带头捐款1000元。在他的感召下,朱沟村党支部迅速发出向疫情防控一线献爱心的倡议,全村45名党员和扶贫企业负责人纷纷响应,短短半天时间,通过现金、微信等方式爱心捐款8150元。大家还自发为疫情防控点捐助生活用品,有的送水果、送糕点,有的送方便食品、送奶饮,扶贫企业朱沟石磨面粉厂高景帅经理还承诺每天为执勤卡点送一袋馒头,一直免费供应到疫情解除……
  在这些捐款捐物的名单中,有长年瘫痪在床的老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有常年在外务工的普通群众,也有知恩图报的贫困户……国难当头,他们用不同的形式传递着爱心,表达对祖国无限的热爱,用行动诠释了汝州市“六星级党支部” “三星级文明村”的情怀和担当。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在上级决定实行疫情防控分级管理、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后,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迅速调整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结合,有序推进村民外出务工复工、村办扶贫工厂复产,村民开展农业生产。尤其对需要外出复工的村民,随时提供相关证明,发放防护物品和安全防护手册,做到防控与生产两不误、双促进。
  春节后即复工复产的扶贫企业朱沟石磨面粉厂及该厂馒头生产线,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可向城区封闭小区供应7000个左右石磨面馒头。
  王红军充分发挥省派第一书记2万元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作用,申请汝州市市扶贫办帮助统一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解决村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紧缺的口罩、消毒液、酒精、除菌防控洗手液等重点防控物资,有力地支撑了复工复产的严格防控措施。
  2月28日下午,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在陵头镇党委副书记师格和汝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段国旗陪同下,专门到位于朱沟村产业扶贫基地的河南铭圣实业有限公司豆奶粉固体饮料厂扶贫车间施工现场,看望慰问钢构结构施工人员,赠送医用口罩、方便面、火腿肠和暖水瓶等防疫生活物资,询问疫情防控和工程进度情况,要求切实搞好施工人员安全防护,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到朱沟村产业扶贫基地河南铭圣实业有限公司豆奶粉固体饮料厂扶贫车间施工现场看望慰问复产复工施工人员
  “我们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返岗复工工作抓牢抓实,让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就业,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王红军信心满满地说。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少不了我们第一书记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危难时刻,也随处可见我们的第一书记挺身而出、坚守岗位,胸前戴党徽、腕带红袖章、身背消毒水、手拿小喇叭,奋力打赢这场战“疫”。
  面对着“连轴转”的工作,王红军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都在忙碌,与前线医护人员相比,又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始终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自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实际行动,在立一座堡垒、树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