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4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苏焕祎  银珊珊 )“胡书记,别人都捐款捐物的,俺俩捐人中不中?村里消毒交给俺俩。”说话的是召陵区邓襄镇胡庄村贫困户孔爱花,边上站着另一位贫困户曹爱枝。经村支书胡占民“点头”,她俩就带起“防疫志愿者”的红袖标,背着药桶走街穿巷义务消毒。
  像胡庄村一样,在漯河市召陵区广大城乡的大街小巷,防疫志愿者红袖标如一个个燃动的火苗异常耀眼,成为召陵区疫情防控中的一大亮点。
  面对新冠肺炎的强势来袭,召陵区立即启动了志愿者服务体系,运用在创文工作中形成的网格化基层管理运行机制,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并肩战“疫”,筑起防控的牢固“城墙”。
  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
  疫情发生后,召陵区第一时间将全区2000余名“创文”分包网格人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基层社区为依托,以标准化管理为目标,定人定岗定责,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确保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落实。
  志愿者网格化就地转换后,立即展开了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实行"人盯楼+联防"网格化基层防控模式。从政府单位到街道社区,广大志愿者一边严防死守抗击疫情,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当起群众安全防护的“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他们认真落实单位分保责任,对社区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返乡和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台账。同时发挥市场监管、公安、环保、应急等部门志愿者的职能,强化对农贸市场、超市、浴池、养老机构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志愿者还组建无人机飞防队,对铁路附近铁新村等重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为全区的学校、社区等非营利性室外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到边到沿、不留死角,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防疫主阵地
  面对疫情,召陵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区8个文明实践所、196个文明实践站、141个志愿服务队和2万多名志愿者迅速响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开展“我为大家守一天,大家为我守一周”守望相助,共抗疫情公益活动。各社区新时代志愿服务站千余名群众纷纷响应,加入志愿者队伍,合力筑牢织密了一张疫情防控大网。
  为方便群众生活,天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超市、药店、水果店、粮油店等14家,成立战“疫”超市联盟微信群,志愿者们把二维码及电话发到业主群、张贴到小区楼院,居民可自行扫描二维码或打电话下单。对居家留观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不便出行的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代买物品,送货到家。 
  东城街道汾河上的院子小区,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实行人员管控。为让该小区居民过上一个温暖的元宵节,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方协调,购买了6000公斤白菜,2000公斤萝卜和700袋汤圆免费赠送给小区的居民,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他们心间。
  志愿者典型人物彰显榜样力量
  “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拥有这些荣誉称号的各条战线的典型模范人物,在召陵区防疫志愿服务中,以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担当,树立了榜样。
  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中国好人”邓襄镇沱南村乡村医生、63岁的郑玉海就一直忙碌在防控一线。他带领卫生所全体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全员上岗, 每天对人群流动较多场所进行酒精消毒,对从武汉返乡人员、发热患者认真登记信息,做好隔离期管理,并协助村干部在村头设卡,为全村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护屏障。目前,全村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漯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召陵镇大徐村支书徐电超带头捐出1000元,为村里购置防控物资。他还带领村里党员干部通过广播、张贴通知、警示标语,宣传发放防疫知识。在做好外地返乡人员排查、监控的同时,他把在家党员排成4个班,轮流值守,严把入村路口;成立由老党员组成的督导组,及时遣散扎堆聊天的群众,防止病毒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漓江路社区的天桥义工志愿服务队走街串户,为群众提供磨刀、理发等服务,并积极协助社区做好设卡布控、上门摸排、心理疏导、救助救护、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
  这些典型集体和个人在防疫中彰显着担当,发挥着中坚力量,同时也影响着更多的人志愿参加到防疫服务队伍。在很多村子,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仅万金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贫困户就有五十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