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杨本风)为控制疫情蔓延,各地严防死守,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对农产品销售和供给也造成了极大影响,一方面农村该上市的蔬菜无法调运,畜禽蛋类大量积压;另一方面群众生活必需物品出现短缺。平桥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人员调查摸底、协调产销对接,组织益农信息网点配送,协调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打通产销通道,做好农产品促销保供工作。

  农业信息社协调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杨本风 供图)

  平桥区农业农村局为缓解农村蔬菜调运、积压压力,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职责,全力做好农产品促销保供工作。调查摸底。建立农产品供销群,明确专人统计汇总,精准掌握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生产者以及消费者供求信息,详细制定农资产品供求信息表。产销对接。将供求信息表上报省市,积极寻需求政策支持;利用益农信息社供求信息平台,多方发布,精准连接,跟踪达成购销;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介,在工作群、居住小区、朋友圈等转发供求信息,有效解决滞销与断供难题。畅通渠道。按照平桥区新冠疫控指挥部文件要求,指导农户办理农产品运输通行证,畅通农产品、农资“绿色通道”,有效缓解了“菜篮子”农产品运输问题。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组织益农信息社站点开展乡镇、村组进行生活物资配送服务,建立“农户+合作社+益农信息社+社区”供销体系,做好农产品供销、送货到家全程无接触服务。

  建立产销对接网络,积极建立农产品供销群,把我区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殖大户等生产者、消费者进群,互通有无;把汇总后的供求信息上报省市,寻求上级支持;利用益农信息社供求信息平台,采集供求,统筹发布,多平台推送,精准连接,达成购销,解决滞销与断供,助力农产品出村与乡村振兴。广泛发动全局职工,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介,在工作群、居住小区、朋友圈等转发供求信息。目前通过发布的信息,富地燃气公司需要采购一批粮油、蔬菜和水果,采购数量多且持续采购;驻马店遂平城关屠宰场通过发布的信息主动与我们联系大量求购生猪,每天可屠宰生猪200-300头,可以解决平桥区生猪存栏量。截止目前,全区积压蔬菜通过产销对接除少量萝卜、大白菜外其它销售完毕,销售蛋类及其制品30万枚,禽类5万只。

  协调农副产品运输。因为疫情防控,导致大量农副农资产品、饲料等运不进、出不来,按照平桥区新冠疫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运输应急保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农口办理通行证指定专人负责指导,要求各乡镇要畅通绿色通道。目前,帮助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办理等100余家协调办理绿色通道卡,解决了农副产品的运输。

  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利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组织益农信息社站点在乡镇、村组进行生活物资配,建立“农户+合作社+益农信息社+社区”供销体系,由区益农信息运营中心牵头,各乡镇益农信息站点具体负责搜集农产品和群众需求,把群众需要的蔬菜、蛋、米、面、油等信息汇总,然后由运营中心与农户、合作社对接、采购,再与街道、社区党员便民服务队沟通协调,联系各小区 物业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