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洁琼 周彦宇)和谐家园是尉氏县邢庄乡有名的“三无”小区,一家一院式的住户格局,小区中间一条南北向的胡同是所有住户进出的唯一要道。没有大门,没有物业,没有主管部门,没有人防物防,疫情防控怎么办?

  2月13日,在和谐家园门口时,发现这里已经设了路卡,两面红旗在路卡上迎风招展。小区门口多了一间铁皮房,房子外面挂着“党员先锋志愿岗”“党员示范岗”的牌子,还有一张小区居民捐款捐物的光荣榜。几名老人带着“共产党员”的红袖章,正在门口的登记桌旁站岗守卫着。初春的清风中,他们个个精神矍铄。

  老党员们踊跃在小区防控卡点值守

  “我们成立了党支部,不是临时,而是‘永远不走’的党支部。”支部负责人翟占民自豪地说,“小区里大多都是上班族,不少年轻党员都要下乡包村抗疫,我们这些留守的老党员们就争先恐后地站了出来。”

  “是啊!危急时刻,党有需要,我们要立刻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74岁的老党员刘维强轻声附和着,但话语充满分量。

  在翟占民的带领下,小区内退休及退居二线的24名老党员就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小区防疫护园的重任。分包到户摸排登记信息,不间断地进行疫情防控动员宣传,建立小区联络微信群,引导住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每天一次的小区消毒,卡点24小时轮班值守……。有了党支部,党员们就有了主心骨,业主们有了向心力,小区也有了凝聚力,和谐家园的抗疫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着。

  和谐家园的住户为守护家园的小区党支部捐款捐物

  为补齐“三无”小区的防控短板,邢庄乡党委政府科学研究,决定由班子成员担任“三无”小区联络员,迅速组建“永远不走”的党支部。党支部从小区内现有能履职尽责的党员中选举出支部委员3-5名、支部书记1名。短期内党支部的主要工作是防控疫情、守卫小区;疫情过后,对已经退休的不能正常参加原单位组织生活的、组织关系和实际居住地不一致在本小区常住的老党员,乡党委帮助调转组织关系到小区党支部,并落实支部办公地点、建章立制、调配每月1000元的工作经费,保障支部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自从有了党支部,我们这几个老党员就感觉心里有了着落,支部呼叫立刻到,终于有了发挥余热的地方。”翟占民高兴地说。

  乡党委副书记范江富是和谐小区的联络员,负责小区党支部的组建和带领支部委员、志愿业主守卫小区团结抗疫的工作。“支部建立起来后,老党员们的积极性很高,奉献的劲头更足。尽管小区卡点排班值守,但夜里总会有党员群众主动要求值班,不少业主还送来了夜宵、水果等。”

  邢庄社区的党员代表到和谐小区请教学习支部建设管理经验

  当天下午,邢庄社区的3名党员代表来到和谐小区防控卡点,求教小区党支部建立的先进经验。据悉,邢庄乡现有登记在册“三无”小区12个,以和谐家园“永远不走”的党支部为试点,其他有3名以上老党员的小区也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党支部。

  该乡党委书记刘杰表示,在“三无”小区建立党支部,不仅是抗疫工作的要求,也是众多退休不退岗老党员们的现实需要,这样就彻底解决了他们过组织生活难、发挥作用难及小区住户管理难、热点问题解决难的问题。

  送走前来取经的邢庄社区的党员代表,翟占民又开始在微信群里呼叫起来:“开始报菜啦!各家各户都需要哪些瓜果蔬菜,迅速报到群里。”微信群叮叮当当地响着,防控期间,他们为小区住户统一采购生活物品的任务要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