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8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瑞士)王毅,女,39岁,现任濮阳市公安局建设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副大队长兼振兴社区民警。抗击新冠状病毒阻击战以来,王毅同志奋战一线、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了展现一名基层党员女民警的战斗英姿。

  舍小家,全力以赴战疫情。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开始后,作为“双警家庭”,王毅夫妇既是伴侣,更是战友,把年幼的2个孩子托付给70余岁的老人,带着家人的理解、支持和相互叮嘱、鼓励,分别走上了这场战役的不同岗位。

  一副口罩,一身制服,作为社区民警的王毅与居委会、社区卫生等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入户核查、卡点值守,从迅速排查人员、线索追踪,到部门联防、隔离封控、秩序维护……截至目前,先后排查居民楼院9个,走访居民1500余户,排查人员2700余人次,核查线索500余条。每到一处都认真宣讲配合疫情排查的重要性、必要性,规劝居民放下心理负担如实告知来往行程,把党和政府众志成城、科学防治、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传递给了居民,把做好隔离,守好楼院、护好平安的防控措施落实在了的街道楼宇。

  迎难上,尽职尽责显本色。落地查人、核查辨别,是疫情阻击战的重点环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王毅同志负责的振兴辖区,是全市建设最早的一批居民区,户籍人口10500余人,空挂户占到户籍人口的60%以上。这部分人员流动性大、联系不便,给核查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战“疫”就是战役!王毅只有一个信念,越快越早的找到他们就为战胜疫情作了贡献。1月29日,指挥部下发湖北返濮人员核查线索,其中有一条线索登记的只有姓名夏某及空挂户地址人民路51号院。经过仔细户籍比对查无此人。虽然可以明确该人员不在她的辖区,但是王毅同志更清楚,早一刻查出该线索人员的住址、联系方式,联系到本人及所在居委会,就会让疫情防控隔离早一刻开始,为防控工作争取到更多的时间。王毅同志不等不靠,迅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进行认真比对、分析。面对线索中没有性别、年龄等核查的困难,她对搜集来的20余条相关人员线索逐一电话联系,电话占线、再打,电话不接、再打,直到电话接通、了解目标详情,最终锁定目标人员,及时通报当地居委会,第一时间对该人员进行有效隔离。

  一次次数据比对、分析,一个个电话寻找、通知,一回回上门核查、记录,眼中布满了血丝,声音已经沙哑。每次核查任务全部完成的那一刻,疲惫的神情中绽放了喜悦。因为每一个核查人员的落实,都是疫情防护网的加固,防控网的每个节点的有效阻击,才能确保这场疫情战役的胜利。截至目前,已完成核查任务500余人次。

  勇担当,守护辖区不言退。疫情当前,王毅同志始终值守在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规劝安抚辖区重点人员,全力维护防护秩序,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有效落实。她走进活禽市场、走进宾馆网吧、走进超市药房等,宣传疫情防控,动员关闭市场、清客停业,督导安全防范检查。火车站、卡点,辖区返濮人员的隔离点,她维护秩序,逐人核查,宣传防控,耐心解释,忙碌的脚步不曾退缩。她深知:身为人民警察,打赢疫情阻击战是我们的使命!守护辖区平安,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所系,职责所在,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共战疫情,不胜不还!

  按照指挥部要求,辖区内宾馆进行清客停业,辖区某宾馆重视度不够,迟迟未清客停业,王毅同志迅速与宾馆负责人沟通,告知其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讲明当前疫情防控的利害关系,最终在规定时间内督导完成了停业任务。在对湖北返濮人员隔离工作过程中,部分人员对隔离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王毅同志与居委会、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一道,反复多次上门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协助完成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就医、退票等诉求协调处理。目前辖区内5户返濮隔离人员措施落实到位,情况稳定。

  王毅同志只是众多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一线普通而平凡的一员,她正和无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逆行者一道,为赢取抗击疫情的胜利而奋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