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河南台记者 高安娜 濮阳台记者 孙鹤 通讯员 管艳阁 樊欣欣)“你把门打开,我们给你们送点中药,这是免费的,记得要每天准时喝,增强抵抗力。”连日来,濮阳市各县区加班加点调配熬制“清肺排毒汤”,免费将汤剂送到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的手中。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中的作用,有效阻击疫情在我市的传播,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预防方案定制的中医处方,近日,濮阳市组织各县区分别配制中药方剂,为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的居家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群体免费发放,以期更好地帮助他们调节免疫功能,抵御疫病侵袭。

  为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会议精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防治应对准备,1月25日,按照省卫健委《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的通知》要求,我市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全程指导参与中医疫情防治工作。2月6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卫健委分别下发文件,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尽快安排熬制“清肺排毒汤”,免费发放给确诊、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服用。

  “接到通知后,我们迅速成立中医预防救治专家指导组,认真研学诊治方案,积极落实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此项工作。”南乐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防治新冠肺炎所需的中药饮片相当紧缺,他们紧急联系了河北安国、安徽亳州中医药市场,并安排专人专车连夜购进,确保了资金、药材到位。

  在中医药预防的用药方面,濮阳市结合本地特点和特殊人群进行分类指导、辨证施治。对武汉及疫区返乡发热病人、留观病人,因人施治、一人一方;对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的居家观察人员,以国家和省卫健委推荐方药为基础进行加减;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医务人员等,以提高免疫力为主的省荐处方代茶饮为主。

  “我们配制的中药预防方剂,主要参照省里的推荐方案,也参考了国医大师王琦的方子,药味不多,量也不大,主要使用黄芪、炒白术、防风、前胡、芦根、蒲公英、藿香、薏苡仁、生甘草等9味中药,用它们可以益气固本、轻清宣肺、清热解毒,既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对外来一些病毒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南乐县中医医院中医科主任常相琢介绍说。

  截至2月13日,濮阳全市共为医院发热病人、留观人员,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发放中药汤剂132209剂(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