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河南台 高安娜 濮阳台 孙鹤 通讯员 边慧慧 冯云丽)“没想到一个朋友圈产生这么好的效果,县领导亲自过问,农业、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主动对接商超,电商平台及时上线。不到两天时间,依禾拼购上就销了3000多件15000多斤鸡蛋,京东上的苹果销售了30000多斤,微商发起爱心接龙销了6000多斤鸡蛋,一个超市一下子就订购了5000斤鸡蛋…”

  这是记者电话联系谷金楼乡乡长邢晓伟时,他高兴地和记者分享最新的消息。事情的缘由,还得从邢晓伟的一条微信朋友圈说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谷金楼乡蛋鸡养殖、苹果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鸡蛋积压了50多吨,苹果30多万斤。谷金楼乡最大、覆盖全乡90%以上蛋鸡养殖户的兴牧蛋鸡养殖合作社,就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一户。该合作社产蛋鸡存栏20万只,日产鸡蛋5000斤,库存还有8.5万斤。

  “原来都是直接卖给县城的几十家孵化场的。受疫情影响,现在鸡蛋只能零散地卖给村里的超市,一天1000来斤都算多了。而且,我这里养的还是受精蛋,营养价值更高。”负责人晁信甫说。不仅是养殖户,果农原本为供应春节市场准备的存货,因疫情原因全部积压在了仓库。

  了解到群众的需求后,谷金楼乡积极牵线搭桥、协调服务,全力帮助群众解决滞销问题,乡长更是当起“推销员”,为当地农产品积极“代言”。

  从朋友圈得知农产品滞销的消息后,在本地从事电商事业、先后开拓了依禾拼购、京东便利店、美团等电商平台的申志刚,也积极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帮助农户打通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问题。为了保证安全科学配送,经乡政府的积极协调,本次积压产品的所有配送工作都将通过依禾拼购提供的绿色通道来进行,县城内全程免费配送。

  “我们会科学合理安排好配送工作,坚决避免人员密集取货带来的防控风险。”申志刚说,“助农销售,共克时艰,我们企业也有责任、有义务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通过各种渠道的全力支持,鸡蛋、苹果积压得到了一定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