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好女儿,妈妈也想你,妈妈是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啥都不怕,等妈妈打败了病毒小怪兽就回家与你们团聚!” 短短几米的距离,母女俩隔空相互拥抱。前不久,扶沟县人民医院党员护士刘海燕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说给女儿的话让大家落泪。这是我市1.1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5万多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抗“疫”的严峻斗争中,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突击手,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以上率下,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周口市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全面进入抗击疫情紧急状态,迅速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制定防控措施。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周口市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市委书记刘继标多次带头深入到中心城区的高速站口、高铁站口、社区、中心医院以及商水县、项城市农村和城市社区,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带领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检查市场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市长丁福浩多次深入中心城区的街道、社区、周口火车站等地,暗访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市委组织部于1月26日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于1月29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周组文〔2020〕5号),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同时,市委组织部紧急划拨专项党费300万元,用于支持各级党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周口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周口党建网分别开辟了《一线守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栏目,每天及时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防控疫情斗争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担当,是力量彰显,是战斗号角。市级成立了由部门一把手任组长的13督导组,负责督导13个县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卫生监督局成立6个督导组,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专门督导组织。截至2月6日,全市设置布控点10094个,各类监测点累计测体温人数34.9万人次;全市直接参与防控工作干部党员176937人,卫生系统坚守防控疫情岗位35032人,开展疫情防治培训3669场,培训214972人次;开展卫生监督执法督导,共督导单位9322家,下达执法文书4965份。

  

  党员带头,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广泛开展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组织党员在防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签订承诺书,让广大党员在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市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及时号召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回村返岗,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第一书记配合乡村组织做好防控工作。《周口驻村工作队致乡亲的一封信》音频广播在全市5026个村(社区)循环播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阻拜年聚会,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川汇区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依据办事处、社区(村)、城市小区和农村自然村分布,将全区划分为9个责任片、85个防控块、743个防控点,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休假,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商水县北岳村是白寺镇最大的村,有大小出村路口20多个,疫情防控难度大。该村除村干部、村医以外,又动员了教师、党员、志愿者80余人参与卡点值班。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设立卡点以来,24小时都有人值班,吃饭轮班,有的把饭送过来吃。晚上留专人住在帐篷里。9天来,这个卡点已累计劝返人员280人次,劝返车辆80多辆次,登记进出村庄人员430人次。

  沈丘县要求党员干部返岗备战,县处级领导带头下沉分包乡镇,构筑起群防群治疫情防护网络。沈丘县赵德营镇邵庙村党支部书记赵丽祥还捐款10万元。

  郸城县城关镇93岁的离休教师党员侯一风主动捐款2000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坚守战“疫”一线的“双拐书记”双楼乡孔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峰,腿骨骨折没能阻止他防控疫情的脚步,一双拐杖、一辆三轮车成为了他抗击疫情过程中最亲密的“战友”,宣传、排查、登记、检测,村里道路上烙印下了他深深的脚印,用实干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扶沟县人民医院党员护士刘海燕,不畏艰险,主动请战,进入抗击病毒疫情最前线,从大年初一已经七天没有回过家。《基层最美“逆行者,隔离疫情,隔离不了爱》这条新闻在河南电视台民生大参考栏目的抖音单条点赞700多万,播放1.2亿多人次,感动国人。

  鹿邑县真源办事处职工党员付拥军,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妻子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白天,照顾妻子的任务交给儿子和女儿。晚上下班后,付拥军就换班守在妻子的病床前。为了不耽误社区工作,付拥军从来没向单位说过一句家里的困难,没请过一次假。在妻子永远离开自己的第二天,付拥军又和同事们又一起来到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周口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扎实工作,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截至2月6日有486人在防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疫情面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挺起脊梁、无畏前行!

  冲锋在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各级拓展运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员医护人员带头冲在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日夜精心守护着病人。市、县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56组、214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数4114人,防控布置点医务人员940人,分别在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倡议举行“抗击疫情报党恩献爱心募捐”活动,1月31日,全村共有700多人参与了献爱心行动,当日5个多小时,全村700多人共捐款73300元,党支部、村委会出资购买了20000只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这些物资将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单位。2月2日,时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又连夜赶到长垣县,托朋友为周口协调防护服300套、医用口罩9万个。

  项城市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逐村逐楼逐户筛查外来回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对武汉返乡人员采取“3+1”(即一名党员,一名医生,一名后勤)措施和台账管理。

  西华县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自觉担负组织领导责任,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对辖区人员全面彻底排查,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对外来返乡人员全部登记造册上报。

  鹿邑县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全部前移至疫情防控卡点,支部书记、委员卡点办公,带队管控入村出村路口,构建起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坚强堡垒。高集乡成立了9个应急工作队,6个管理区应急队和2个防控预备队,1个专业防疫队,率领党员干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全市各驻外党支部积极相应市委号召,组织发动流动党员为家乡募集防疫物资。周口市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葛杰发出《倡议书》,共为家乡募捐十万只医用口罩、5 吨消毒液、2 吨医用酒精、1000 个护目镜等价值7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展现了新时代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奉献勇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下一步,周口市将更加有效地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