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3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时广建)“孩儿,你能抽空再回家一趟吗?你爸的病又严重啦,夜里睡觉又叫你哩。”“妈,今年因为疫情比较特殊,家里的事儿让俺弟弟多操点儿心,我在单位确实离不开,你给俺爸多说说啊。”1月30日中午1时许,放下电话,杞县公安局裴村店派出所负责人李兴贵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夺眶而出。

  去年4月份,李兴贵家中68岁的父亲因病住院,经郑大一附院确诊为小细胞肝癌晚期,因已多处转移扩散,只得在医院进行化疗救治,年底化疗结束后返回杞县西寨乡老家,但病情不断恶化,年前生活已不能自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派出所负责人,在所里仅有四名民警的情况下,任务异常艰巨。1月24日除夕下午,李兴贵驱车15公里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不到一个小时,就匆匆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之后,只有在工作之余,每天往老家打个电话问候老人。

  裴村店与商丘市睢县交界,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兴贵在安排所里同志参与检测点值勤的同时,自己一有时间都赶到卡点询问情况,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组织民警、辅警,结合“一村一警”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村巡逻,入户走访,确保辖区平安。“越是这个时候,全乡的治安越不能出现一点儿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巡逻防控工作布置周密,大年除夕以来,裴村店乡已连续6天实现了“零发案”。

  老人没时间照顾,孩子也无暇顾及。4岁的小儿子平日由岳母照顾,节日期间又交给了当老师的妻子。“爸爸,你啥时间回家啊,我想你啦。”“爸爸现在工作忙,有空就回去了。”“爸爸,你别骗我呀!”“爸爸不…骗…你…”多次失言的兴贵说不下去了,匆匆挂断了电话。同事们都知道,虽然家在县城,只有十多分钟的路程,但兴贵假日期间没有回家一次,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个子不高,很是精干,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微笑,浑身好像都有使不完的劲儿。这,就是35岁的民警李兴贵。

  身着藏蓝装,戴上黑口罩,伴着耀眼的警灯,夜幕中,李兴贵又坚定地向疫情卡点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