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史展翔(央广网发 焦宏昌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郑州市内九区先期供应午餐工作实施近半年来,为家长们有效扫除了‘后顾之忧’。但是还存在运营主体多样、供餐标准不明确、硬件设施投入过大等一些问题。” 在今年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史展翔针对中小学生午餐供应这一民生问题提到,应建立午餐供餐服务机制,引导推动建立中小学午餐供餐服务标准和推广“中央厨房”供餐模式,为中小学生及家长提供高质量的供餐服务。学生营养餐关系千家万户,食品安全上不能出一点点差错。因此,还应提高准入门槛,出台服务标准。对从业企业的背景,中央厨房主要负责人等行业从业经验,企业实际生产规模,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特别是企业及法人在市场监管部门近五年来不能出现黑名单等负面情况,严禁无学生餐配送经验的企业参与等。

  午餐供餐不但要让学生“吃得放心”,还要“吃得明白”。解决这一问题,史展翔提出,还要完善监督机制,减轻行政负担。采取第三方调查和家长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运营方的监督,减轻政府部门工作负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对运营方的食材品质、食品安全、营养膳食、保温保鲜、配送效率等方面进行抽查测评,测评结果上报教育、市场监管部门,由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情况对运营方进行处理。

  “在此基础上,同时测评结果由学校及时向家长公布。建立家长定期陪餐制度,由家长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学校定期汇总上报教育部门,作为对运营方测评的重要依据。” 史展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