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方昉)“春运马上就开始了,咱们换轮作业不能马虎啊!一定要先确认架车设备稳固,做好车辆防溜后再开始作业!”1月1日,正值元旦假期,铁路信阳客车运用车间的“职工巡查员”冯文革对维修一班正在进行换轮作业的职工张璐叮嘱道。这是今年春运前,该车间开展职工代表监督巡查安全作业的一个缩影。

  针对迅速降低的气温和即将到来的春运,为了消除劳动安全事故隐患,该车间组织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优秀职工代表,组成安全巡查队,从转变干部作风、严格职工两纪、提高设备质量、确保运输安全入手,对全车间15个生产班组开展一次全面督导和检查。“职工巡查员”们对各班组冬季劳动安全培训情况、职工劳保措施落实情况、设备安全质量卡控情况、职工现场标准执行情况和干部盯控把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下“猛药”、出“重拳”,认真查找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安全风险隐患源头,找到惯性违章规律,及时纠正现场作业存在的问题,大大降低了“两违”事件的发生率。

  此外,该车间还组织职工巡查员深入各生产班组开展安全宣讲。针对个别职工对安全工作理解不深、认识不高的问题,坚持从职工关心的切身利益入手,开展算账对比式教育。组织利用班组点名会、出乘会的时机,深入班组、岗位,采取集中宣讲和座谈答疑的方式,与职工面对面讲政策、算细账。通过算账对比,让职工深刻理解保安全就是保效益的道理。

  通过问题整治和宣传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增强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为促进车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春运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