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5日消息(记者 汪宁)12月24日,记者接到网友反映称,郑州市纬五路阿炳缘首店女职工宿舍疑似天燃气泄露,造成多人中毒。记者核实,目前有4人不同程度一氧化碳中毒,其中3人在河南省职工医院住院治疗中。

  

河南省职工医院

  同时,记者在河南省职工医院病房了解情况时,遭两位自称“阿炳店”负责人和“店里人”员工的阻挠、威胁和强删照片。其中,一人边对记者录像边威胁记者说:“我有病,你们再不赶紧把照片删了,我马上晕倒。”

  郑州阿炳缘首纬五路店女工宿舍4人一氧化碳中毒 3人住院治疗中

三名一氧化碳中毒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24日上午,在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三名中毒的患者,据她们介绍,12月23日上午,阿炳缘首国际养生会馆(纬五路店)女职工宿舍疑似天然气泄露,造成宿舍内4人不同程度一氧化碳中毒,其中3人被120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另1人因症状较轻,未入院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病床床头卡

  据患者介绍,郑州阿炳缘首店女工住宿位于黄河路政七街附近的河南省供销社家属院,三室一厅,大概有20来个人。

  龚某丽告诉记者:“我来这家店工作有两个月,与工友同住。当日10点20左右,起床后洗了个头发,刚洗完就感觉到头非常晕,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便晕倒在地、失去意识,是同事及时发现,并拨打120,被送往医院的。”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病床床头卡

  “我昏迷应该半小时以上,救护人员赶到时,给我们测的碳氧血红蛋白一个是22%,另两个人分别是15%和9%,我的直接‘爆表’测不出来。医生说一氧化碳中毒,现在三个人都还在输液和吸高压氧治疗。”龚某丽说。

  记者从诊断证明上看到,龚某丽、张某莲、刘某利均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字样。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病床床头卡

  据张某莲介绍,事发之前,龚某丽在卫生间洗头,因两人平日关系较好,本来是喊她一起去上班,“喊了两声没人答应,感觉不对劲,推开门一看,她在地上晕倒着,”张某莲说,当时感到很害怕,赶紧为龚某丽掐人中、做人工呼吸,接着喊另外同在宿舍的同事拨打了120,并打电话通知了其领导。

  采访中,三位患者表示,她们也不清楚引发中毒的具体原因,并称要采访啥原因的话,需要先跟单位领导说。

  据介绍,目前业主正积极配合院方和患者积极治疗。同时,最让患者顾虑的是能否留着岗位,并担忧医疗费和留下后遗症。

  记者采访遭阻挠、威胁、被逼删照片

  当天上午,记者向患者了解情况时,一位自称“阿炳店负责人”的男士,在记者求证三名职工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和治疗情况时,该“负责人”称“我不知道,我不接受采访,我不清楚。”并要求记者“你们出去,不要呆在病房内,病人需要休息,有啥事等病人恢复了再说吧。”

  同时,另一位赶到病房,自称“店里人”的女士以“拍诊断证明侵犯病人隐私”为由,强烈要求记者“立马删照片,”并对记者说:“你们为啥拍病人的照片,现在,我们病房里的东西丢了,你们说咋办?”

  当记者出示证件后,追问该女士丢了什么东西,东西何时丢失时,此两人未回应。女士称“我不管,我要追究的是要你们把拍摄的图片都删完,就没啥事了。”

  记者再三向两位“店内”负责人表明,采访时已向患者表明来意,患者是主动接受采访。

  僵持不下时,患者张某莲和刘某利表示“我们不同意(拍照片)了,你们把照片删了。”

  当记者再次试图解释采访意图是为了通过此引起市民注意秋冬季节燃气、煤气使用安全时,该阿炳缘首“负责人”及其随行女士仍不听任何解释地告诉记者:“删照片,就这么简单,删完,我就要求你们把拍的东西全删了!”

  同时,自称“店里人”的女士,手持手机边对记者进行录像边说:“删照片,我跟你说,我有病,不删照片,我现在可难受。”

  最终,记者在医院安保人员的见证下,被迫清理部分拍摄图片。

  该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正在接受治疗的3名患者病情如何?其所在辖区职能部门是否知情该起安全事故?对此,本网将继续关注。

  温馨提醒: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在此,记者也温馨提醒,尤其在人多密集的场所,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保持经常性通风,防止中毒事故的发生。定期对燃气、煤气灶具、煤气管道进行检修,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如发现有老化、破损或关闭不严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和维修。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