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米洁 唐媛媛)脚下的公路刚刚披上黑色的外衣,沥青的味道还未褪去;道路两旁的路灯刚刚安装完毕;放眼望去一排排民居小楼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人居环境整治后的街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米洁 供图)

  在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下车时的第一感受。这里的变化,正是洋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洋河镇行政路上,来往的人们对新铺设的柏油马路欣喜地议论着:“这路修的真好哇!以后接送孩子上学、买菜、送货不用再颠簸了!”“最近洋河变化真不小,破房子拆了,断头路通了,晚上也有路灯了,环境越来越好,看着心里都是美的!”

  洋河镇是平桥区东大岗的中心乡镇,信正公路纵贯南北,京珠、沪陕高速交织,规划改线的107、312国道穿行其中。特色农业兴旺,瓜果飘香、四季有花,是农副产品集散之地,更是平桥区的商贸物流中心。

  整修前的洋河镇各街道,由于车流量大,途经的载重货车较多且排水不畅,原本平坦宽阔的主干道变得满目疮痍。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2019年6月份起,洋河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投入城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中,实施道路、绿化、供电、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

  东门大街、南门大街、文明大街、中心大道等8条主要干道铺上柏油路面,对主要街道道路标识线指示牌、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标识;

  突出整治镇区主次道路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植乱种、乱堆乱放、垃圾污水乱倒乱排等现象。存积多年垃圾场、杂物堆、卫生死角被彻底清理,全面提升了镇区环境质量;

  环卫工江秀文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保持道路清洁,创文明城市以来大家的素质都越来越高,保持卫生大家都自觉配合。现在洋河的路条条都修的这么好,环境卫生一下子就变好了,城市文明了,大家的心里就高兴,我们辛苦一点不要紧。”

  通过有效整治,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家门口的马路彻底告别了坑坑洼洼,晚上也亮堂了,出行畅快了。以前街上一过车漫天尘土,现在我们还能带着孩子坐路边晒晒太阳。生活越来越舒坦!”家住洋河镇文明大道的陈大娘喜在心头。

  为保持整治成果,洋河镇创新实施“路长制”,通过细分区域、重心下移、靠前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和管理常态化机制和严格的镇区管理格局。

  “经过大家的努力,洋河的环境大为改观,街道干净了,道路畅通了。天气虽冷,我们热情不减,得到群众的赞许,我们心里也热乎乎的。”洋河镇志愿者屈守训说。

  洋河镇立足镇区精细化管理,下功夫、做细活,今后会继续推进次要干道路灯安装、路肩整修和绿植栽种,同时启动沿街门面房屋统一设计规划,围绕“道路整洁、管理有序、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的目标,全面提升洋河镇的镇区形象和品位。“以路为媒”,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处处开花。

  冬日来临,气温渐低。但是洋河发展带来的切实变化,着实让群众们感受到浓浓暖意。

  路平了,灯亮了,心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