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郑州火车站西广场4部电梯闲置8年未启动、市民吐槽上下楼梯如同爬山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位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通过京广路的地下人行通道内,花费数百万元安装的4部自动扶梯已闲置8年时间,自动扶梯不仅布满蛛网,一些部件也是锈迹斑斑,甚至出现了损坏。

  1215日,白岩松在央视新闻《新闻周刊》栏目中对此事点评,面对当做摆设的电动扶梯,众多携带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只能走68级的楼梯,走一会歇一会,老弱病残者更是气喘吁吁。电动扶梯看上去挺美,却真心给人添堵。每天是省了电钱,但花费数百万元的电梯,居然发挥不了作用!难道是电钱没人出吗?

 
白岩松在央视新闻《新闻周刊》栏目中对“郑州火车站电梯被闲置8年”一事进行点评

  面对媒体追问,1216日,郑州市城管局回应称,电梯系无主电梯,经多方查找均未找到责任单位,已上报郑州市政府。当天下午,“郑州发布”紧接着回应称,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1215日连夜调查并召开紧急协调会,要求各方全力以赴,尽快解决问题,确保20191231日前四部人行扶梯投入运行。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全市工程安全大排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努力打造让市民满意的城市。

  一方面,网友为郑州市政府这次“火速”回应的态度点赞,有网友表示“今年回家过年下火车,终于能坐上电梯了!”另一方面,不少网友却也提出质疑:闲置的时间是8年,直到央视点名曝光,有关部门才答复月底前整改到位……”看来,不是没有能力解决,而是想不想解决。维权还得靠媒体,是否暴露出相关政府部门典型的懒政问题?

  除了央视追问,当地多名媒体人士称,其实这并非媒体第一次关注自动扶梯闲置的问题,据《河南商报》此前报道,早在201212月份,有网友对该地下通道扶梯一直未使用进行投诉过,但群众称,媒体采访后,就开了一天,之后又停运了。

郑州火车站电梯8年未开启,群众拎行李只能走68级步梯(图片来源于网络)

被闲置8年的“无主电梯”(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少网友发问,此前都反映到相关部门了,却为何一直未得到主动解决,是相关部门不作为还是未把“人民监督”当回事儿?是否应受到严厉问责?

  乘客明明都手提大包、小包,最需要电梯的地方却不给用,尤其是老人或者推婴儿车的人。网友表示,火车站的电梯不让使用是最可恨的。郑州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超大的客流量,电梯利用率绝对不会低,而花费几百万的电梯却闲置不开、如同废品。那么,当初建电梯的初心又是什么?个别党员干部口中的“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是否也只是空话?不但没有造福人民,也在浪费人民的可利用资源和对某些政府部门的信任。

  初心主题教育应该从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窝心事,烦心事改起,这比单纯的“搞文字游戏”、写“汗牛充栋”的心得笔记更重要!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是只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应多关心一些类似看似很小的“大事”。

    电梯不开,等于花大价钱买个“摆设”,相关部门也成了“摆设”,非要新闻媒体行使监督权才能动两下。这怠政的标准跟“标本”一样。为民服务应少点形式主义,多为百姓办点实事、好事,这样才能让百姓对政府真正敬畏、尊重和信任,真正实现与为官者的“庆余年”。

    另外,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就是看这些公共设施,公共便民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还有许多事要做,管理部门要真干实事。本来是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是完成了任务,而建成不用,被群众戏称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久而久之,实事工程慢慢就“变了味”。

  郑州要想变得更好,这个“巨人”不仅需要建设跑道,更重要的是监管机构的强化。电梯不开,堵的不仅是乘客方便的路,寒的也是乘客的心!也许本该在群众第一次投诉后就能使用,但为什么一等却是8年?希望相关部门不止是调查追责,更要让政府部门和官员真正建立起为民服务的态度,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造福于民。在举一反三的同时,更应引起个别地方和党员干部的深刻反思:当前,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普遍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若想确保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相关监管部门如何不负人民重托,做到真正替人民群众“把好关”,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项目更好地实施?(央广评论员 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