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5日消息(记者 彭华)12月5日上午,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商务厅、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协同创新论坛”在郑州开幕。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何松浩等分别致辞。河南省科协副巡视员陈萍主持开幕式。

  2019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协同创新论坛开幕式(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

  曹奎在致辞中表示,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河南位居天地之中,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物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论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倡议下,致力于“两岸四地”的协同发展,为内地与台港澳之间的高新技术、信息科技、项目投资、人才流动落地牵线搭桥,打造互补、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创新、融合、智慧、绿色”为主题,契合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趋势,瞄准了现代物流业协同创新的主攻方向,搭建了“两岸四地”科技界交流研讨这一课题、深化物流科技合作的平台。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智能物流协同创新发展,为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献计献策。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致辞(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何松浩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物流业的现状。强调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文化交流,必须推进物流的协同创新。本次论坛将围绕物流人才培养、多式联运、航空物流、冷链物流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探讨物流业协同创新发展大计。欢迎企业家们把握河南物流业发展机遇,布局中原。

  开幕式结束后,在综合论坛上,有关专家分别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平台》《物流人才培训》等主题报告。论坛还设置了“互联网时代的物流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和“物流业多式联运现状及发展主题论坛”两个主题论坛活动和实地考察环节。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物流职业学院、河南省物流协会、河南省国际科技交流发展促进会和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南台湾产学联盟协会、台湾中华产学联盟协会、香港工程师学会、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的嘉宾和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