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9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代盼盼)大别山区的这座红城--信阳,孕育了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的“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根本宗旨、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更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在信阳全市上下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的时候,记者在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过程中,见到了一位95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大别山精神传承弘扬的意义和希望,这位老人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平桥区税务局退休的老党员李文明。

  95岁老党员李文明在2018年一次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其背后蕴藏着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最真、最纯、最深、最久的挚爱之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是献给党的一份厚礼,更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的时候呈现给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份精神大餐。

  95岁的李文明,1950年参加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信阳最早的一批税务工作者,参加工作仅4个月,就被组织当做党员培养对象,但由于“地主家庭”出身,入党愿望落了空。

  “组织上入不了党,我就在思想上入党吧。”李文明说。尽管不是党员,但在工作中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晚上下乡回来还和乡镇企业老板商量采购原料、添置设备、销售产品等问题,甚至还替企业出差采购生产原料,在大山里一忙就是半个多月。

  老人的手稿和党费收据(央广网发 邓超 摄)

  “我们帮企业搞好了经营,就能为国家增加税收。”正是抱着这样的主人翁态度,李文明在工作中不仅发展了生产,还荣获了诸多荣誉:他先后出席了信阳地区和河南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其先进工作经验也被编入1959年“全国财税工作现场会”会议材料。

  尽管工作业绩很好,但李文明的入党愿望,一搁置就是30年。 1980年11月,李文明的入党愿望才实现,这一年他已经56岁了。如今,李文明的家里,算上女儿、女婿等共有10位党员了。

  虽然家境清贫,但李文明在立遗嘱时,还是特别提到要留1万元作为特殊党费,在他去世后交给组织。他说,他出生在动乱年代,经历了军阀混战、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他所有的成绩,也都是党培养出来的,所以要记党恩、感恩党。

  “既然想交党费,为什么不在生前交呢?”在女儿的提议下,2018年11月28日,李文明将1万元特殊党费交给了组织。

  老人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央广网发 邓超摄)

  95岁高龄的李文明每天仍坚持读书看报,关注国家时政新闻,用他的言传身教告诉后辈们,什么是“一日入党,终身入党”,也把这种忠诚、坚守、始终不渝的家风和品格传给了他们,今后,还将一直传续下去。在接收记者采访结束,当问到他此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老人紧握颤抖的双手说道,我希望我的子孙们会有更多人加入党员队伍中来,子孙们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念党恩。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大别山军民凭借坚定的信仰,百折不挠,坚守大别山,使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坚守信念是大别山军民信念和意志的具体体现。在新时代我们弘扬大别山精神,95岁高龄的李文明老人30年坚定理想信念终入党,39年党龄过程中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地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和传承,是我们区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像这样的榜样作为区委宣传部门,我们有义务把他的事迹宣传好、推广出去,让大家一起来参考和学习,信阳市平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语重心长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