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韩冰)随着立冬时节将至,气温下降寒意渐浓,洛阳市公安局邙山分局巡逻民警急群众之所急,热心服务尽职尽责,同一天内分别帮助一名老人、一名幼童快速找到家人,使两个心急如焚的家庭得以团圆,以暖心行动使群众感受到了冬日温暖。

  11月4日中午12时许,洛阳市公安局邙山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吕祖庙前有一位走失的老人,请求民警帮其寻找家人。刚刚结束巡逻任务准备回分局吃饭的民警立即调转车头,迅速赶到现场。在现场,民警一边安抚老人焦急的情绪,一边耐心询问老人的名字及其他相关信息,但老人由于年事已高加上精神紧张,一时无法说出家庭具体地址。民警第一时间查询到老人的身份信息,同时向分局技术部门求援,利用技术手段确定了其家庭住址和家人信息。原来,家住铁路分局附近的李老汉,早饭后决定出门散步。由于附近交通改造提升,老人顺着马路不知不觉走到吕祖庙附近,一时不能分辨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临近午饭时间,家人仍不见李老汉回家,于是开始焦急寻找。为尽快帮助老人和家人团圆,民警开车将老人送到了家门口,家人拉着民警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6时许,夜幕已经降临,巡逻民警再次接到群众的报警,称一位幼童找不到家人独自在路边哭泣。想到幼童走失家人必定心急如焚,民警立即出发赶至现场,一边安慰幼童一边了解信息,但因为孩子只有4岁左右无法清楚表述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民警只好寻找其他线索。通过观察,民警发现幼儿上衣所穿衣服为幼儿园校服,按照上面的字样民警很快找到处于附近的该幼儿园及老师,在幼儿园老师的帮助下顺利联系到孩子家人。原来孩子奶奶带着孩子外出散步,不知不觉间孩子走散,家人正在四处寻找。见到民警和孩子后,焦急的奶奶失声痛哭,民警将孩子送到家人手中时,反复叮嘱家长带孩童外出时务必注意人身安全。谢绝了家长邀请吃饭的好意后,民警随即上路,继续投入到正常的巡逻工作中。

  警方提示,老人、小孩外出的时候应尽量由家人陪同,以免意外发生。建议在老人、小孩的身上口袋放上写有家庭联系方式的小卡片,或给其佩戴有本人信息的防走失手环,一旦失联能帮助警方和好心市民快速联系到家属。如遇家人走失,请务必第一时间报警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