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王世永)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漯河市郾城区按照“建机制、规运行,重管理、增效益”的工作思路,以产业为导向,狠抓项目建设及后续运营,着力构建全过程扶贫项目绩效管理体系,确保项目资产有管护,收益有保障,带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扩大战果。

  坚持效益优先,优化项目库建设。科学统筹谋划。严格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扶贫项目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要求,加强项目库建设。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提前谋划扶贫项目,务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可靠。要求各镇、村申报项目的实施方案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切合本村本镇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提高项目通过评审的成功率和带贫减贫效果。落实风险评估。对拟入库项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中评审和风险评估,对经营方向、投资规模、产权归属及利益分配等环节进行科学论证,建立风险化解、分散、处置机制,切实解决“资金等项目”、扶贫项目谋划不足、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严格实施程序。严格项目库管理,不随意调整入库项目,资金一旦到位尽快组织实施。同时,提前建立扶贫项目评审专家库,及时组织评审论证,按时完成下一年度项目库建设。2019年,郾城区共实施扶贫项目25个,其中,产业项目7个、公益岗位项目1个、教育扶贫项目1个、生活条件改善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9个、其他类项目1个。目前,所有项目已竣工,资金拨付进度达到93.5%

  加强项目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严把项目流程。制定了《郾城区扶贫项目工程管护暂行办法》等,对项目管理部门职责分工、项目申报、评审论证、项目入库、资金与项目对接、招投标、竣工验收、绩效考评等方面提出明确规定和要求,确定了项目实施全程路线图,便于项目实施中涉及的各单位对扶贫项目的理解和掌握,便于各单位的统筹协作,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落实“三权分置”。实行扶贫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三权分置”。

  突出精准高效,发挥规模化效益。从完善机制入手,保障扶贫资产产权清晰、保值增益、优先助贫。机构设置方面。抽调区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成立资金保障组,各部门配合联动,强力推进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保障各项扶贫资金精准使用、精准支付、精准管理。制度保障方面。出台了《郾城区扶贫资产管理与收益分配暂行办法》,规范已建成扶贫项目资产的后续管理,与村委会签订扶贫项目管理责任书,明确一名村干部专职负责后续管护,确保所建成的项目健康发展,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

  强化过程监管,确保阳光下运转。落实“三定”工作机制,保证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制度的落实。一是定责任。明确“区级统筹、乡镇主管、村组主抓、干部主责”的扶贫资产管理“四级责任”,建立起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管理组织体系,做到财政扶贫项目有人管理、有人跟踪、有人负责。二是定标准。从设计、技术要求、原材料使用、施工工序等环节,对项目建设从严要求,同步完善安防、排水等附属设施,对建设标准不达标的项目坚决不予验收。三是定奖惩。组织纪检、审计等部门,对项目审批、拨付、使用等实行全过程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责成实施单位及时整改,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