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30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刘艳丽)最近,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推选出一批融合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为一体的优秀家庭成员典型,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家庭,虽然有着不同的身份——父亲、婆婆、媳妇、女儿,但他们都在传递着同样的真情,同样的好风尚。正是一个个像他们这样的好家庭、家庭好成员,才支撑起了社会的文明和好风气。现走近几个家庭好成员,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好父亲杨保才

  耄耋之年,本该是儿孙承欢、乐享天年的年纪。然而,80岁的八台镇张宽庄村民杨保才却在日复一日辛苦地照顾着三个残疾儿子,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父爱的伟大。

  杨保才有四个儿子,都是从十四五岁开始肌肉萎缩,直至生活不能自理。四个孩子只有老三成了家单独生活,其余的三个儿子都由杨保才照顾。30多年前他的老伴去世,全家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杨保才老人一个人身上。

  眼下正是甘蔗成熟的时候,杨保才天天拉着自己种的甘蔗去八台街卖。他饱经风霜的脸上露着坚强:“以前那么苦都熬过来了,现在有党的好政策,日子越来越好了,更得好好过。只要有两只手,就饿不着。”

  他二儿子杨万新说:“俺爸这一辈子真是不容易呀,这么多年,他一个人忙里忙外。兄弟几个中,就我病轻一点,老大和老四都得需要人侍候。没人管,饭都吃不到嘴里。俺家这情况,要是换个人,估计精神早就垮了。”他顿了顿说:“可是俺爸很要强,现在这么大年纪了,除了种粮,还种的有葱、萝卜、白菜、甘蔗、红薯,自己种自己卖。还养了二十多只羊。”说着,他几近哽咽:“俺兄弟几个也都五十多岁了,这些年,要不是俺爸,俺真不知道该咋生活下去。”

  好媳妇翟秀鸽

  在武功乡滚河孙村,一提起47岁的翟秀鸽,村里没人不夸她是好媳妇。

  今年1月,翟秀鸽的公公因脑出血成了植物人。为了照顾公公,翟秀鸽放弃工作;为给公公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翟秀鸽毫无怨言。公公处于半昏迷状态,不能自己嚼咽食物,她就把食物用料理机打碎,通过针管输送到他的胃里。每天按时喂药,每周定期给公公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被褥勤洗勤换。擦屎刮尿更是家常便饭。她还自学按摩手法,天天给老人按摩身体。

  邻居们都说:“秀鸽对公公像亲闺女一样。”翟秀鸽听到这话,总会笑笑说:“公公就是父亲,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只有尽力把公公照顾好,我才会心安。”

  好女儿黄新会

  黄新会,今年63岁,枣林镇黄庄村村民。黄新会的父亲黄瑞锋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因为父亲早年患病,黄新会在出嫁时,放弃了嫁到男方家去,而是选择守候父亲,陪伴父亲。八年前,父亲又因双下肢残疾,从此卧床不起。父亲常常埋怨自己拖累了家人,会生闷气,甚至会对着女儿发火,但是黄新会总是笑着对父亲说“爹,没事,我不累。”她说:“我很理解父亲,这些年,疾病已经给他带来了很大痛苦,我不想再给他任何精神上的压力,我只想给他希望。”

  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走进黄新会的家,她正推着父亲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现在,60多岁的她每天都把父亲抱到轮椅上,推着父亲出去晒太阳,让他和外面的人聊聊天,解解闷。她说:“看到父亲露出笑容,是最开心,最满足的事儿。”正是因为她对父亲执着的爱,让她坚持到了现在,把父亲伺候到90多岁高龄。

  黄新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她给了父亲活下去的希望,她用自己瘦弱的身躯给父亲撑起了一片天。

  黄庄村没有不夸她的:“新会真是个孝顺的好女儿,也是我们的好榜样!”

  好婆婆时菊花

  她和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普通的农村妇女,没什么文化,但识大体、顾大局,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地操持家务,让一个一二十口人的大家庭和和美美。

  她就是八台镇时庄村68岁的村民时菊花。

  时菊花有四个儿子、四个媳妇。人们常说世上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但在她看来却不然。她在左邻右舍是出了名的好婆婆。这个大家庭现在孙男嫡女一大群,常理说人多事儿多,容易产生矛盾。但他们一家人没有吵吵闹闹过,她和儿媳从没有红过脸,反而相处得像母女。儿子和儿媳吵架时,她从不说儿媳不对,总是从儿子身上找缺点。她常常对四个儿子说:“你们找的妻子,都是和你们相伴一生的人。人家在娘家都是宝贝,来到咱家,你们可千万不能欺负人家,要好好对她们。如果让我知道你们有欺负她们的地方,我一定饶不了你们。”她的这句话,儿媳妇听了都乐在心里,美在脸上,为她们相敬如宾的婆媳关系奠定了基础,也增强了儿媳一心一意把持好家庭的信心。

  几年前的一天晚上,天下大雨。二儿媳突然发高烧,儿子不在家,时菊花不顾自己年迈体弱,匆匆忙忙找个架子车,将媳妇拉到医院,自己却淋得衣服湿透,浑身发抖。在儿媳生病的日子里,虽说自己身体也不好,但她还是不管白天黑夜陪伴在儿媳身边。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儿媳很快康复了。每当提起这事,媳妇们都说:“咱妈真是一位好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