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2日消息(张浩)2019年10月11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成功举办2019年工程开放日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南水北调工程参建者们走进南水北调工程,亲身感受工程运行管理五年来的成果,进一步提升南水北调工程的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渠首纪念石(央广网 张浩 摄)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宪亮在活动中致辞说:“截至目前,工程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1764天,向北方调水超过24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5300万。社会反响良好。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日益显现,成为沿线城市的生命线,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正在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赴豫挂职干部团队总领队,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昊哲与参展嘉宾品尝中线渠首水冲泡的绿茶(央广网 张浩 摄)
   随后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代表嘉宾深入工程现场,实地参观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大坝和白河倒虹吸工程,现场观摩了无人机采样、水质检测演示以及水质移动实验车、应急电源车、工程巡查实时监管系统等一系列新设备新技术。受邀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倒计时60天揭幕仪式;集体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旗帜上签名,品尝中线渠首水冲泡的绿茶,饮水思源,大家纷纷为南水北调工程所创造的奇迹和所带来的效益点赞。

参会嘉宾签字留念(央广网 张浩 摄)
  活动中,渠首分局还举办了集体座谈会,嘉宾代表们从各自的角度畅谈了参观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认识与理解,同时积极为南水北调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座谈会现场,南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昊哲说:“南水北调工程中线通水5年来,河南省紧紧围绕“助扶贫、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以水源区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善民生助推精准脱贫,累计实施392个对口协作项目,水源区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水源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守护着中线工程的“水龙头”,工程复杂、位置关键、责任重大,通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实现了总干渠工程安全平稳、水质持续达标、管理提档升级,确保了一渠清水安然北送。
  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安全运行1764天,调水量超247亿立方米,供水量超233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20.86亿立方米,不仅保障了沿线城镇生活用水,还促进了沿线河流恢复生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渠首分局辖区设置分水口10座,五年来,通过沿线配套工程向南阳中心城区、邓州、新野、镇平、唐河、社旗、方城城区和引丹灌区进行农业、生活供水已超过29.27亿立方米,惠及南阳人口达216万。自2017年开始利用丹江口水库汛期水源充足的条件,利用退水闸和配套工程向渠首分局工程沿线刁河、湍河、严陵河、潦河、白河、清河、贾河等河流生态补水已超过2.57亿立方米。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除供水外还兼顾发电功能,作为中线工程唯一水电站,自2018年通过水利部机组启动验收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超1.45亿kW·h,实现了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