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高鹏程)10月8日上午,在郏县堂街镇孔西村“一户多宅”拆除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伴随着“轰隆”一声,违法建筑应声倒地。

  孔西村位于堂街镇北部,村中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居住,导致村中旧房、破房连片,村里的环境也与周边行政村相差甚远。

  自“一户多宅”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孔西村积极响应堂街镇党委、政府号召,按照“五步工作法”,堵疏结合的方式开展治理:“堵”是指新建住房时,需经过镇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开工建设,从源头上“堵住”违建。“疏”是根据房屋实际情况酌情处理,如是危房旧房,一律拆除;如房屋整体情况较好,则进行综合利用。

  在综合利用过程中,首先限期由农户自行出让房屋,到期无法出让的,房屋收归村集体成为“公住房”;“公住房”由村民大会商议租赁价格,供需要的农户有偿使用;也可作为公益用房,建成图书室、活动室、幸福苑等,供村民学习娱乐或鳏寡老人居住。同时,对于合法宅基地面积超标问题,由各村召开村民大会评议本村宅基地面积标准及超占收费标准,在不影响村整体规划、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对合法宅基地中超出的面积有偿使用,有效解决了“超占”问题。

  孔西村支部书记孔德伍表示,他们就是靠着“堵疏结合”的治理方式尝到了甜头:“通过开展‘一户多宅’治理,俺村已经拆了50多处旧房,已改造‘公住房’6处,通过出租‘公住房’、有偿使用超占面积增加村集体经济近5万元,收的钱用来整治村内环境,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里群众一天比一天高兴,用老话说,这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