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宇 朱红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峡人,家乡的资源孕育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既然现在我有这个能力,那么我就有责任承担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带领家乡老百姓致富奔小康。”9月16日,西峡县佳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庞顺强对记者如是说。

  佳乐食品公司是一家从事香菇、野生猕猴桃、山茱萸等农副产品二次加工的企业,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对口帮扶寨根乡寨根村。该企业立足于寨根村处于西峡西北部山区的地理实际,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脱贫攻坚情况,确立了“资金扶持、转移就业、捐赠扶贫、商贸扶贫”四条扶贫路径,灵活施策,多策并举,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西峡县从全县1042家企业中筛选130家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度高的龙头企业,包联帮扶全县所有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落实感情联心、项目联建、创业联动、机制联通、责任联担“五联互动”机制和产业扶持到户、项目托管到户、投资分红到户、转移就业到户“四策到户”措施,推广“公司+基地+农户”企业扶贫模式,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头,把脱贫攻坚的立柱夯到实体项目中,实现贫困劳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据了解,仲景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在寨根乡建立标准化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优先提供就业岗位、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等政策直接带动寨根乡5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宛药公司等14家企业在寨根、米坪等6个乡镇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并实施项目托管,直接带动212户570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贫困群众享受企业投资分红或安排到企业和延伸基地就业。

  记者从该县扶贫办了解到一组数据,目前,全县企业扶贫共覆盖贫困户5685户11298人,帮扶企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31亿元,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其中对918户2752人发展产业给予扶持,对654户2008人进行了项目托管,把2161户4562人纳入企业投资分红,安排1536名贫困人员“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