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阳市平桥区:漫卷诗画徐开来 绿城水润业兴文化城

2019-09-24 08:4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4日消息(邓超)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这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收获季节,23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桥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百花之声举行。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 邓超 摄)

  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平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平桥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浩威、平桥区特邦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经理毛志强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主持。

  发布会上,中共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李灵敏详细的以“豫见平桥.城之变”主题介绍了平桥区将“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来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的做法。

  据悉,平桥文化厚重、人杰地灵。前身信阳县有2600多年历史,境内有裴李岗文化遗迹和城阳城楚文化遗址,是信阳文化的根脉所在,哺育了何景明、吴新吾、叶楠、白桦等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平桥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位于信阳中心城区,境内公路铁路、高速高铁纵横交织,循环路网内通外联,明港机场架起了平桥与数十个大中城市的空中走廊。平桥生态优良、宜居宜业。天目山、震雷山南北耸立,峰峦叠翠;淮河、浉河东西奔流,滋润大地;农村面积广阔,山水如画、田园如诗、乡村如歌,郝堂、新集、何岗、陆庙等美丽乡村,洋溢着浓浓的乡愁。平桥发展迅速、活力迸发。南北两个产业集聚区比翼齐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一座具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和豫风楚韵特色的生态之城、旅游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正在崛起。

 美丽如画的平桥街道(央广网 邓超 摄)

  平桥区精心推动城市发展,让大街小巷靓丽起来。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提质为抓手,围绕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提升城市的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品质”,着力打造具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和豫风楚韵特色的生态之城、旅游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一是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坚持大写意设计、工笔画描绘,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小河流水潺潺的新景观,平中大街、小桥胡同、古井街、新世纪胡同等一批主干道和背街小巷韵味十足、精彩纷呈。二是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加大道路交通、公交站亭、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地下管道等建设,完善提升基础;优化医疗、教育、购物、休闲等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按照“一街一品”“一街一业”的思路,精心优化城市业态,做到以城促产、以产养城,产城融合发展。三是城市管理更加有序。抓实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等城市“四治”,通过正面引导和严管重罚相结合,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管出了规范、文明、有序的城区新面貌。四是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信阳文明20条》,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信阳会客厅中山古镇(央广网 邓超 摄)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农村活跃起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二十字”方针总要求,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探索具有平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是规划一张图。制定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乡镇发展规划,多规合一引领乡村发展。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突出“豫见楚风、诗画平桥”主题,按照“一核三区四廊多组团”总体布局,谋划建设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二是建设一盘棋。近年来,投入近10亿元,推进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学校、村室、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和生活。三是产业一条链。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关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景区+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山区变景区。四是坚持基础一张网。大力推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建强基层党组织,促进乡土人才回归,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发布会上,有关媒体记者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平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平桥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浩威、平桥区特邦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经理毛志强等分别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还就平桥区城市建设进行了实地采风。

编辑: 彭华

信阳市平桥区:漫卷诗画徐开来 绿城水润业兴文化城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这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收获季节,23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桥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百花之声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