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阳: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9-09-24 08: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生 汪宁)9月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十七场安阳篇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安阳地处“一带一路”、环渤海经济圈和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辐射交汇点,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曹操高陵、中国文字博物馆所在地。既是传统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
  三千年钟灵毓秀的古都安阳如何转变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市长靳磊就此发表了系列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
  七十年风雨兼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安阳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0.8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9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41元提高到2018年的46443元,分别增长2688倍、113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45万元增加到154.1亿元,增长1345倍;粮食产量从39.2万吨增加到375.2万吨,增长8.6倍。
  坚持三大攻坚,发展短板不断减少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方面,不断完善信息搜集研判预警、应急处置、社会矛盾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
  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安阳市累计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2.5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9.6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75个。截至2018年底,全市脱贫7.8万人,259个贫困村退出,完成649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43%下降为0.76%,国家级贫困县滑县、省定贫困县内黄县顺利摘帽。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安阳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创卫”复审、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等工作,着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加快推进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古城东南角楼、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再现历史风貌。全面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规范门头牌匾4200余块,整治入地架空管线800余万米,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 王勇生

安阳: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9月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十七场安阳篇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