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安阳殷墟:古都文明的薪火生生不息

2019-09-23 14: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3日消息(记者 汪宁)“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既充满了浓重的神话色彩,又闪耀着历史文化的无限光辉。9月21日下午,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安阳殷墟,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安阳殷墟位于安阳市的西北郊,横跨洹河南北两岸。古称“北蒙”,甲骨文卜辞中又称为“大邑商”、“邑商”,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
  殷墟讲解员告诉记者,在殷墟发掘之前,人们对商代的各种想象、猜测往往出于书斋,没有确证,甚至连商代都城位置的推定也众说纷纭。
  殷墟甲骨文的发现,不仅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可信历史提前到了商朝,而且由于甲骨文内容丰富,涉及殷商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的各个方面,对全面复原殷商社会史具有重要意义,被称为中国古代乃至人类最早的“档案库”。
  1928年科学发掘以来,殷墟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
  走在殷墟夹道,恍如置身于3000前的商朝都城一般,历史的画卷向人们展开,古老的故事也一章章涌来。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就建在殷墟官殿宗庙区内,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首批全国旅游景区级青年文明号,属历史遗址类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3月,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殷墟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2006年7月13日,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在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都安阳,令人向往。殷都废而邺都起,邺都衰而相州继,相州改而彰德立,古都文明的薪火,在安阳这片土地上传承不断,“古城当轴,再绘宏图;邺下百业,弃旧鼎新。继往开来,安问云水当年?盛世伟业,且看鹰击长空。”
编辑: 王勇生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安阳殷墟:古都文明的薪火生生不息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城市,既充满了浓重的神话色彩,又闪耀着历史文化的无限光辉。9月21日下午,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安阳殷墟,感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