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致敬红旗渠: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永远的精神丰碑

2019-09-23 09: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3日消息(记者 汪宁)英雄的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几十年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创了惠民利民的红旗渠,造福子孙。9月22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与来往的游客一起,共同追忆当年林县人民为改变穷困,开山造渠、战天斗地的英雄豪情和伟大壮举。
  历史上的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红旗渠修建前,林县550个行政村中,有307个长年人畜饮水困难,有100多个村要跑5公里以上取水吃。新中国成立后,林县县委着手改变当地生存环境,经过反复考察论证,认为必须谋划兴修大型水利工程,“劈”开太行山将邻省山西的漳河水引进来。
  没有炸药,就自己造;没有石灰,就地取材烧制;没有水泥,就自办水泥厂,自制自用,还创造了很多士法施工技术,就这样,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30万群众靠着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在太行山上劈山修渠,一锤一钎,一双手,十年的时间,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当年的林县人民自力更生、百折不挠,战胜各种困难,以舍生忘死的精神,开凿出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
  据介绍,红旗渠建设期间,1250座山头被削平,钻透211个隧洞,架设渡槽152座,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宝贵生命。红旗渠工程挖砌土方1515.82万立方米,用这些土石方筑一条高2米,宽3米的墙,可以把南疆广州和北国的哈尔滨连接起来。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像一条蓝色飘带缠绕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山上,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其工程之艰巨,美学价值之高,堪称人间奇迹。红旗渠的建成促进了林州各行各业的迅猛发展,孕育形成“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国内和国际产生了深远影响,并被周恩来誉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
  鬼斧神工和人定胜天的结合,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和永恒的精神丰碑。而这项改天换地的伟大工程,彰显了新中国农民建设家园的力量和干劲,并鼓舞着林州人民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王勇生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致敬红旗渠: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永远的精神丰碑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与来往的游客一起,共同追忆当年林县人民为改变穷困,开山造渠、战天斗地的英雄豪情和伟大壮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