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昌学院党外人士大调研赴内乡县开展农村养老调研

2019-07-24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许昌7月23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韩本高)党外人士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为更好的发挥党外人士的优势,7月19日至21日,河南省许昌学院党外人士大调研调研组一行22人赴该省南阳市内乡县就农村养老问题开展调研。

  内乡县地处豫西南,马山口镇是一个山区、丘陵、平原相间分布的山区镇,为“全国小城建建设示范镇”、“河南省中州名镇”出产多种中药材,建有“解放宛西殉国烈士纪念亭”。

  许昌学院党外人士大调研是在该校党委统战部领导和支持下,由农工党许昌学院小组牵头组织。内乡县是该校校地结对帮扶县,调研组选取内乡县马山口镇为调研对象。

  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有2.49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9%。老龄化往往伴随着独居、孤寡、失能、失智等,使得老龄群体的养老保障、照护服务、社会参与、老年人权益保障变得更加复杂,这也成为我国养老服务的难解之题。伴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人口日益向大城市尤其是以北京、上海等城市为主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流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我国农村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8.47%,比城镇高4.14个百分点。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到该镇岳岗村、庵北村、大寨村等村庄对农村养老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进农家,到地头,与老人攀谈,与年轻人交流,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当地村民对农村养老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的认识,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将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撰写调研报告,给内乡县及国家养老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编辑: 胡晓辉

许昌学院党外人士大调研赴内乡县开展农村养老调研

7月19日至21日,河南省许昌学院党外人士大调研调研组一行22人赴该省南阳市内乡县就农村养老问题开展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