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房子怎么建,群众说了算!” ——黄河滩区村民有新家

2019-06-12 08:0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祥符区杜良乡拆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安置区情况(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612日消息(记者 汪宁)夏日的正午时光静谧,青草点缀着大地。在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埽东新村安置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引人夺目。今年年底,埽东村的村民们将实现全部搬迁,住进这里的新家。

  埽东村位于河南省省道213与黄河大堤交叉口东侧,连霍高速杜良站北,地处黄河滩区,地势低洼,处在黄河20年一遇洪水淹没线以下,属于受洪水威胁较大的村庄。曾经,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较差,居住环境恶劣,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20175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河南黄河滩区迁建时做出重要指示,滩区迁建,既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需要,也是实现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事关国家全局。杜良乡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决定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充分听取和尊重群众意愿,托起滩区群众百年安居梦。

杜良乡埽东新村安置区楼房(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介绍,埽东新村安置区共占地面积408亩,南邻连霍高速杜良出口,西邻省道213,规划设计的省道312旅游通道从村北穿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新区不仅有生活居住区,还有文化教育服务区和创业园区。其中,文化教育服务区包含综合服务体、小学、幼儿园。创业园区位于安置区北边和东边,预留有75.5亩地,用于规划产业发展。整个安置区按照一流的标准进行规划,道路、绿化、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齐全,计划2019下半年实施搬迁。黄河滩区的村民们,将再也不会受到洪水的危害。

  记者看到,目前,安置区内37栋住宅楼已经主体已经全部完工,公建党建楼、养老院、幼儿园、小学等也将要竣工。

  为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当地还成立了杜良乡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村内选举出十连户、百联户代表,成立了迁建理事会,组织代表外出学习先进地区迁建经验,重大事项实行民主表决。

  “质量、监督等工作,都有理事会参加。门窗怎么装、墙面怎么刷,征求群众意见表决决定,房子怎么建,群众说了算!”杜良乡政府拆建办工作人员万国臣说。

  埽东村处于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重要位置,如何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李军介绍,待旧村搬迁复耕后,可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和中船阳光集团进行对接,统一进行规模打造,利用特有的水域资源,打造水系工程、打造集玫瑰种植、生态采摘、垂钓休闲为一体的休闲生态观光农业。通过引进企业、成立牛羊养殖合作社、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和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从而提高村集体和群众收入,破解群众就业创业难问题。

  李军表示,下一步,滩区迁建还要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沿黄生态经济带结合起来,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全面振兴,圆满完成杜良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编辑: 彭华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房子怎么建,群众说了算!” ——黄河滩区村民有新家

夏日的正午时光静谧,青草点缀着大地。在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埽东新村安置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引人夺目。今年年底,埽东村的村民们将实现全部搬迁,住进这里的新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