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赏菊品茶、劳动致富黄河滩区岁月静好

2019-06-12 08:0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万亩菊花扶贫基地”(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 (记者 汪宁)撒一颗菊之春种,拥抱土地的温度,泡一杯菊花清茶,品味岁月的静好。6月11日下午,在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万亩菊花扶贫基地”,朵朵金菊迎风招展,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汇聚成醉人的花海和花园。

  万亩菊花扶贫基地是2018年开封市祥符区立足农业资源和黄河资源等优势,围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绿色农业引进的项目。其中,项目以万寿菊产业和中药材产业为核心,打造优质万寿菊、中药材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占地11万亩的万寿菊种植示范区和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区。依托万亩万寿菊、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发展农业观光及休闲旅游产业,打造10万亩的自然花海和万亩特色花卉苗木,形成一条沿黄绿色农业景观带。

  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党委书记朱登斌介绍,该项目一期项目涉及刘店乡刘店村、欧坦村、任庄村、尚店村,流转土地1.2万亩,带动贫困户372户、1024人;二期种植面积5万亩,覆盖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期种植面积地10万亩,覆盖刘店乡全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5万亩土地参与种植。

万寿菊深加工产业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新引擎(央广网 记者 汪宁 摄)

  该扶贫基地项目采用“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由政府统一组织,成立农民种植合作社14个,吸纳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入社;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回收菊花、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农民合作社通过扶贫专项贷款资金开展运营,主要负责土地租赁、产业种植、采摘等。

  目前,项目区内的4个村共有贫困户372户、1024人,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全部参与到此次土地流转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每亩分红不低于800元。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资金,以育苗温室大棚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政府奖补2000元。据了解,该项目采摘1.2万亩万寿菊,预计需要4000名农业从业者连续工作5个月,预计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

  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万寿菊深加工企业已在祥符区黄龙产业聚集区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深加工车间,加工后的叶黄素膏体可出口墨西哥等国家。产业深加工的发展,可大大增加农村留守妇女等剩余劳动力就业。

  朱登斌告诉记者,依托“万亩菊花扶贫基地,该乡将抢抓沿黄生态带建设的机遇,利用黄河滩区的有力资源优势,打造黄河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采摘业、特色民宿产业、农家乐等产业,加强黄河滩区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区域经济收入,助力沿黄生态带建设。

编辑: 彭华

赏菊品茶、劳动致富黄河滩区岁月静好

撒一颗菊之春种,拥抱土地的温度,泡一杯菊花清茶,品味岁月的静好。6月11日下午,在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万亩菊花扶贫基地”,朵朵金菊迎风招展,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汇聚成醉人的花海和花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