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动的“城市文明”——侧记郑州劳模车长苏海清

2019-05-14 17:04:00来源:中工网

  初夏的郑州,气温忽高忽低,5月11日傍晚时分,一名穿着单薄的小女孩刚一踏上97路公交车,就引起了车长苏海清的注意。孩子坐定,随即便紧抱起双手,见状,苏海清立即起身将外套脱下,为孩子披上。

  “谢谢叔叔!”一句稚嫩的感谢声瞬间打破了车厢原有的安静,乘客们纷纷将目光聚焦到苏海清身上,并投来赞许的目光。看到孩子暖和了,苏海清的脸上也乐开了花。

  这样温馨的一幕对苏海清来说其实并不陌生。20年来,这位被市民和同事亲切称作“苏师傅”的劳模车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细心、热心和爱心带领郑州公交二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先后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余通感谢热线、300余封感谢信和160余面锦旗,为“城市文明”竖起了一面流动的旗帜。

  入职先跟“苏师傅”跑趟车

  “苏师傅好!”“欢迎乘坐,上车的乘客请不要拥挤,排队上车……”在苏海清驾驶的97路公交车上,这样的对话,不是偶然的作秀,而是不少乘客都已经熟悉的日常。

  公交文明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公交车就是一个个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伴随着一句句暖心的叮咛和问候,在苏海清的十米车厢里,刮起了一股股“文明之风”。

  “苏师傅除了车开得好,一直都是个热心肠!”常年乘坐97路公交车的张女士印象中,苏海清的车厢环境既文明又和谐,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只要乘客求助,苏海清向来都是有求必应。“不管是换零钱,问路,还是让帮着叫醒,他都会耐心帮忙。”“这样的车长难得!可敬!”

  而“理解和尊重乘客要真心,帮助和照顾乘客要诚心,为乘客提供方便要热心,解答乘客询问要耐心,为乘客排忧解难要尽心”也正是苏海清多年来总结出来的服务乘客“五心”准则。在他看来,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需要的是司机与乘客的共同努力。

  一次,一名新入职的年轻车长在站台准备启动离开时,从医院门口走出来一对年轻夫妇,男子匆忙跑上公交车,而女子则不紧不慢走着。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这位车长一气之下没等女子上车就将车开走了。

  接到乘客投诉后,这位车长仍认为自己没做错,领导让他找苏海清聊聊。“你有没有想过她从医院里出来,很可能是生病不能跑?”苏海清简短的几句话让这位年轻的车长茅塞顿开。

  “在我们车队,学员们入职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机务和运营,而是先到苏师傅车上让其待上两天。”97路车长刘学兵说,车队这样做,除了让年轻人学习苏师傅的行车技巧,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苏师傅的包容心态。

  “我的岗位并不平凡”

  “苏师傅一直是我们其他车长学习的榜样。”在同事朱曼洁看来,正是因为苏海清的细心、专注、奉献和包容让他这么多年将平凡的事儿做出了不平凡的味道。

  而在苏海青自己看来,他的岗位并不平凡,特别是得到乘客赞扬时。“我为我的岗位感到自豪,是它给了我服务社会,奉献真情的机会。”

  苏海清驾驶的97路公交车沿线经过的有车站、医院、学校和商圈,乘客中外地人不在少数,不熟悉地理位置的人上车后总会求助苏海清。为了能准确解答乘客问题,苏海清用了大量业余时间了解沿线周围具体有什么学校、单位、新建小区,慢慢地,他也成了乘客眼中的“活地图”。

  而多年来,无论三九严寒还是高温酷暑,苏海清总是坚持提前到岗,做好出车准备。为了做好节能减排,他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机械知识、学习车辆运动原理,车辆故障判断和解决方法。

  渐渐地,苏海清摸索出一套安全节能的行车小窍门:行车平稳,避免急加油、急减速。截至目前,他已经安全行驶近90万公里,为公司节约燃油2.6万余升。

  “你要把公交车当成自己的孩子,哪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伤的,你这样想,开车的时候就会把平稳安全放到第一位。”苏海清说。

  正是源于这样的专注和用心,近10年里,苏海清正常每个月都能完成公司任务指标140%以上,从公司开展星级服务考核以来,他月月获得五星级,年年节油第一名。2015年,苏海清因脑出血住院修养了4个月,但仍然完成了全年任务指标。

  2015年底,上合会议在郑州召开前夕,还处在术后调养期的苏海清,一大早出现在97路调度室外,帮助其他车长和保洁清洗车身。这让时任公交二公司四车队书记何松枝很是惊讶。

  “呀!你怎么来了?”何松枝问。而苏海清的回答,让何松枝很是感动,“他说他就是不想闲着,不能开车,来擦擦车,也为大家尽点力。”

  “朴实的语言诠释的正是他对工作热爱。”何松枝感慨说。

  “苏师傅是我们的旗帜”

  在郑州,说起“苏师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很多市民并不陌生,他们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需要疏导交通的街头、活跃在社区养老院、活跃在特殊儿童群体关爱活动的现场……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苏师傅”就是苏海清。

  多年来,苏海清把自己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如今,郑州公交二公司以“苏师傅”命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骨干成员已达150余人,遍布整个公司,覆盖各个年龄段的职工。

  2017年冬季,一则“盲童圆了‘车长梦’”的暖心新闻被众多网友转发点赞。当天,正是“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把孩子们带上了公交车,让孩子近距离去触摸、去感受车上的部件,通过车载GPS和公交调度室的工作人员进行通话,体验了一把当“车长”的感觉。

  回想起服务队与盲童的结缘,苏海清至今忘不了2016年的那个夏天。

  “当时,我和几名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前往参加他们老师的婚礼。一名志愿者们告诉孩子们今天你们老师穿了一件漂亮的白色婚纱,孩子们却天真地昂起头好奇地问道:老师,什么是白色呀?”孩子的问题让空气瞬间凝结,苏海清回忆说:“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触动。”

  在苏海清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开始参与到“关爱盲童”的公益行动中来,而随着服务队志愿者队伍的逐渐扩大,服务队公益活动的触角还深入到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关爱行动中。

  2016年初成立至今,服务队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已达到17000多个小时,先后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余通感谢热线、300余封感谢信和160余面锦旗。数年如一日的奉献也让“苏师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获评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苏海清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郑州市文明市民”等多项荣誉称号。

  而通过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带动,近年来,郑州公交二公司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侠客”李丹阳、力保畅通“托举哥”谭明华、敬老典范“暖心哥”陈会生、热心救火车长韩召鹤等一大批凡人善举、凡人义举的正能量典型。

  今年五一前夕,苏海清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他说:“我的人生价值,就在与把自认为不平凡的工作做到精彩,展现新时代公交人热情、友好、文明、向上的良好形象。”(记者朱晶晶 闵亚平)

编辑: 汪宁

流动的“城市文明”——侧记郑州劳模车长苏海清

流动的“城市文明”——侧记郑州劳模车长苏海清,初夏的郑州,气温忽高忽低,5月11日傍晚时分,一名穿着单薄的小女孩刚一踏上97路公交车,就引起了车长苏海清的注意。2015年底,上合会议在郑州召开前夕,还处在术后调养期的苏海清,一大早出现在97路调度室外,帮助其他车长和保洁清洗车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