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王堂村:党建引领 让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2019-03-15 09: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5日消息 312日是植树节,离县城7.5公里的王堂村人和景新,春意融融。在王堂村村北的围村林建设基地中,杨淑英正带领群众给新栽的果树浇返青水。“去冬今春,全村流转和拆旧复垦土地300余亩栽植了23000多棵、10多种果树。”杨淑英一边封土一边向记者介绍,截止目前,王堂村共拆除老旧废弃宅基地18处,“唤醒土地”12余亩,利用这些土地在村里建起了游园、凉亭、广场、戏台、农家院等公共设施,并在房前屋后栽植各类果树和风景树,同时,以每亩800元钱流转土地种植了梨、桃、石榴等公益林和围村林280多亩。

  

  杨淑英说,近年来,王堂村以党建为引领,助力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该村依托紧挨龙泉寺水库优势,围绕“水”字做文章,通过整修水渠,将水库的水引入王堂,为了节约资金,利用从老房子里拆出来的旧石头修建下水道、池塘,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传统民俗风情自然对接,保留住记载历史的老物件、老房子,让独特的乡村文化得以延续,让乡村更美丽。

  

  王堂的蜕变让本村群众尝到了甜头,也让邻村的马庄党员群众心里面十分羡慕。群众的呼声、党员的期盼、镇党委的期望终于在2018415日变成了现实。杨淑英全票当选为马庄村党支部书记。这种“强村带弱村”的做法,是党员群众最真挚的选择。

  杨淑英说,今年,我们准备建起小米醋厂、酱菜厂和芝麻油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群众们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而且还能多一份在企业打工的钱。同时把村内的下水道进行修葺,提升污水的处理功能,细化村容村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我们还以王堂村带动马庄村,流转王堂村和马庄村之间的120亩土地,种植向日葵,打造观光旅游带,把两个村变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好家园。

  

  如今,进入王堂村,一幅悠远恬静的田园画徐徐展开。(通讯员 杨国栋)

编辑: 王勇生

宝丰县王堂村:党建引领 让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3月12日是植树节,离县城7.5公里的王堂村人和景新,春意融融。在王堂村村北的围村林建设基地中,杨淑英正带领群众给新栽的果树浇返青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