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张八桥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14 16: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4日消息 去年以来,张八桥镇强化党建引领,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对全镇23个党支部分区域建立起了4个党总支,目的是夯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312日,宝丰县张八桥镇党委副书记马中奎介绍,4个党总支建立以来, 进一步加快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了脱贫攻坚成效,提高了各党支部、行政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马中奎说,对此,张八桥镇4个党总支把包村干部作为各行政村党建工作的指导员,进一步指导党支部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先经过党支部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并提出明确的意见和建议,再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制度,并通过现代远程教育视频会议形式进一步学习国家大正方针政策,精准扶贫会议精神,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增强了带领群众脱贫的动力。

  张八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对全镇141名贫困户实行“双包”机制,全镇64名机关干部全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精准脱贫。同时开展了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组织镇村干部走访群众30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个。该镇还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治中共建成活动广场小游园20余个美化道路20公里,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为全镇上下共同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正能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镇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脱贫提供经济保证,姚店铺村在张八桥镇第三党总支的指导下,村“三委”成员多次到驻马店香菇种植基地和灵宝市香菇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根据姚店铺村现有的农业种植大棚,已引进了驻马店市的香菇种植项目,目前已装菌种20万袋,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创办90亩香菇基地,将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统一安排到基地有偿务工,就近就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扶贫合作共赢。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俺不仅享受了五保金、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到户增收政策,最重要的是大病医疗报销,俺现在上年纪了,身体不太好了,总害怕得了大病没钱去医院看,以后俺再也不怕了。”张八桥镇姚店铺村贫困户胡中羊说起宝丰县的大病二次报销惠民政策乐呵呵地。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该县张八桥镇还大力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安排乡村延伸,用文化扮靓农村的群众生活。今年春节期间,该镇组织戏迷会、公益演出、广场舞、腰鼓队等开展送文化下乡,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文化扶贫扮靓了群众的多彩生活,让贫困群众增强了生活信心。

  “通过党建整合、划分党总支,进一步强化党的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认真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4个党总支的主体作用,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支撑。”宝丰县张八桥镇党委书记李俊杰说。(通讯员 杨国栋 胡兆胜)

编辑: 王勇生

宝丰县张八桥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3月12日,宝丰县张八桥镇党委副书记马中奎介绍,4个党总支建立以来, 进一步加快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了脱贫攻坚成效,提高了各党支部、行政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