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79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中老缅泰四方共庆元宵节

2019-02-21 10:38:00来源:央广网

  湄公河美景(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央广网西双版纳2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月19日上午八点,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第七十九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启动。在为期四天的行动中,由中老缅泰四国指挥官共同指挥,100余名执法队员参与的编队将在班相果、金三角及孟巴里奥等重点敏感水域开展联合公开查缉、走访和禁毒宣传。正值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四方将共同开展庆祝活动。

  启航(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本次行动中方指挥长袁亚平说:“我们正月十五元宵节出航,第一个就是到联络点去慰问我们的干警,特别安排了联欢晚会、篝火晚会。第二个呢也特别安排与老、缅、泰执法人员现场包元宵、猜灯谜,共同体验中国的文化传统。在春节结束之前巡航,也是为了更好地震慑非法武装和犯罪集团,使流域,特别是湄公河水域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稳定和安宁。”

  启航(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虽然这个季节航道情况较好,但为了保障安全,53103艇负责人关亚伦丝毫不敢大意,一直在密切关注水文情况。他说:“现在湄公河基本上属于一个中水期,水流量是2448立方米每秒,相对于丰水期和枯水期,水比较清澈一点,相对来说比较利于航行。但湄公河这条航道非常复杂,通航密度有时候也非常大。包括这次我们出来,就选派了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船长过来进行操舵,防止发生船体碰撞,确保我们整个船艇的航行。”

  启航(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2011年“10.5中国船员遇害案”发生后,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随即启动,目前已累计派出船艇662艘次,队员12475人次,总航程达4万余公里,救助商船123艘,查获毒品582公斤,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有力维护了“黄金水道”的安全稳定,赢得了沿岸各国百姓的赞誉。中方执法队员崔鹏强亲历了湄公河航运七年来的巨大变化。

  启航(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他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出的那件事情,以前我们的整个编队下去几乎都遇不到船只,就是按照规定时速、航速可以往下走。现在因为近年来过往的商船也比较多了,每隔一个小时半个小时都会碰到商船,我们在一些激流险滩的位置等待他们让他们先走,我们然后再过。两岸民众他们也主动的跟我们打招呼,挥手啊、微笑啊、致意啊……还有一些小朋友会有一些欢呼的动作。语言嘛,因为有发动机的轰鸣声、并且我们可能也听不懂互相的语言,就用这种友好示意的方式来传达我们彼此非常好的善意吧。”

  巡航船艇编队(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中方执法队员(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编辑: 汪宁

第79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中老缅泰四方共庆元宵节

第79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启动 中老缅泰四方共庆元宵节,2月19日上午八点,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第七十九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启动。中方执法队员(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