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风送暖家国兴——天山南北欢度佳节新风频吹

2019-02-11 16:21: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春节期间,天山南北欢乐吉祥,喜气洋洋。丰富多彩的迎新春庆佳节活动,在新疆各地展开。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逛景区……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人们感受着党的关怀温暖,品味着年俗文化,幸福满满,新风扑面,暖意融融,期待新年更美好。

  关爱似春暖意融融

  春节期间,新疆大地阳光明媚。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干部,深入天山南北乡村社区“走亲拜年”,走访慰问各族群众,送去文化、科技、民生等“大礼包”,与各族群众一起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一起欢欢喜喜共庆幸福中国年。仅2月3日至5日,全区共有29.2万余名干部(其中厅级695名)奔赴各驻村点,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02.4万户,开展各类活动2.32万余场次,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春风送暖,真情润心。

  “致富的路更宽了,村子变得更美了,我们衷心感谢党和政府!今天大伙儿热热闹闹聚在一起,欣赏我们自己编排的节目,特别开心!”2月4日,在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的春晚现场,村民吾布力喀斯木·热合曼激动地说。

  年味浓浓幸福满满

  春到天山气象新。

  春节期间,天山南北城乡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欢度春节。

  在一家家团圆饭桌旁、在一个个集市上、在一场场文艺演出的现场,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群众享受幸福生活的动人景象,倾听到了群众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和追梦憧憬。

  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年集上,农民们舞龙耍狮扭秧歌,欢天喜地过大年。此外,农家手工制作的馒头、麻花、锅盔、油饼、粉条,自家养的牛、羊、土鸡等,都成为畅销的特色年货。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郭菊花说:“如今我们种‘绿色田’,养‘有机畜’,开客栈挣大钱,日子越过越好。逢年过节,舞龙耍狮扭秧歌,真开心!”

  今年春节,鄯善县绿洲小区居民艾比布汗·牙库甫一家,是在新楼房里度过的。搬离棚户区,在新家里过新年,让艾比布汗一家人幸福满满。在全疆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搬进了新居,越来越多的人摘掉了“贫困”帽子,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村民海拜尔·肉孜,特意在院子里挂起了红灯笼,大门上贴了春联和“福”字。海拜尔曾是贫困户,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两年通过发展育肥羊,年收入10多万元,成了村里的高收入家庭。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今年我还要加油干,相信收入一定会更高!”海拜尔信心满满。

  团结情深家国情重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

  新春佳节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把团结融进圆圆满满的团圆饭里,融进甜甜的歌声里,融进欢快的舞蹈中,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越贴越近。

  2月4日,农历除夕,阿克苏市王三街街道两旁挂满了红灯笼,店铺贴着大大的“福”字,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当天傍晚,在王三街开电器店的维吾尔族店主麦麦提江·哈斯木带着家人,来到汉族大哥杨庆华家,一大家人围坐在桌前,边吃边看春晚,共享团圆之乐。“春节是咱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除夕夜一家人就应该一起吃团圆饭,一起辞旧迎新。”麦麦提江说。

  在天山南北,欢庆新春佳节的各项活动,充满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春节期间,有不少人慕名来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程富胜的家里参观,聆听“小白杨”的故事。程富胜是歌曲《小白杨》中当年小白杨的栽种者。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程富胜家建起了小白杨哨所形状的房子。当地还在建设“小白杨”故乡戍边文化展览馆。

  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在心中。

  2月4日一大早,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肉仙古丽·赛麦提穿戴整齐参加升旗仪式。肉仙古丽大声唱着国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没有伟大的党、没有伟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肉仙古丽说。

  文化旅游好戏连台

  春节期间,新疆281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2月3日晚,自治区春节联欢晚会在新疆卫视播出,给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新春的欢乐。2月4日,农历除夕,以“幸福中国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灯光秀活动,扮靓了乌鲁木齐……

  欢歌笑语辞旧岁,春暖天山迎新春。

  春节期间,新疆各级艺术团体组成文艺小分队,分赴基层演出,把新春祝福和欢乐送给各族群众。与此同时,各地群众自编自演的文化活动,也让这个春节热闹非凡。

  2月4日,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的“春晚”上,村文艺宣传队17名队员演唱的戏曲《说唱脸谱》,赢得了满场喝彩。2月6日上午,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库木库萨尔村,200多名村民参加社火表演,敲锣打鼓、舞动火狮、扭起秧歌,欢声笑语里透出新时代库木库萨尔村人的精气神。

  从1月28日到2月19日,全疆各地举办近300项文化和旅游活动,通过“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助推新春旅游市场红红火火。

  2月5日,禾木景区推出“冰雪嘉年华泼雪节”“禾木原始年”等活动;2月7日和9日,天山天池景区推出“社火舞新春民俗中国年”活动,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

  广东佛山市游客陈伟强被新疆的冬日美景深深陶醉。他感慨地说:“新疆人美景美,热情好客,来一次就让人记住一辈子!”

编辑: 彭华

春风送暖家国兴——天山南北欢度佳节新风频吹

春节期间,天山南北欢乐吉祥,喜气洋洋。新春佳节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把团结融进圆圆满满的团圆饭里,融进甜甜的歌声里,融进欢快的舞蹈中,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越贴越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