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风风神技术创新 突破自主SUV发展困境

2019-01-25 15:2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自2018年6月份以来,我国汽车市场销量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车市迎来了长达半年的寒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来看,全年汽车销量2808.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这是我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自1990年至今28年来出现的首次负增长。汽车市场下滑较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乘用车市场严重低迷,尤其是SUV市场发展陷入僵局。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国内乘用车销售情况数据显示,SUV全年累计销量951.3万辆,同比下滑5.5%。在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SUV市场首现颓势。这究竟是正常的销量波动,还是市场发展的趋势?这是否预示着SUV对人们不再具有吸引力?国产自主SUV的发展会因此陷入停滞吗?

  其实在笔者看来,SUV市场遇冷的根本原因并非人们不喜欢,而是当前SUV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增长已达瓶颈期。据乘联会发布的2018年国内乘用车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6月份SUV的市场销量不断增长,SUV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曾一度达到41%,无限逼近于轿车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仍然是很受欢迎的车型。

  当前SUV市场发展停滞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经过十年的发展,当前SUV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特色不鲜明,与其他类型车辆相比较缺乏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整体吸引力大不如前。第二,国内SUV市场销量在政策补贴的刺激下连续数年高速增长,一定程度上透支了SUV购买群体的购买力和购买欲。要想扭转当前局势,打破国产自主SUV发展僵局,必须满足当前时代人们对汽车发展的期望和要求,打造全新的SUV产品,吸引更多的购车人群,开辟国产自主SUV发展新市场。那么,国产自主SUV发展的方向究竟是什么呢?

  当今时代,科技潮流席卷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消费习惯。国家对空气质量污染严重问题越发重视,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使环保观念与限号政策对人们的消费选择行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些消费观念上的变化切实影响着汽车的研发与制造。

  2019年1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主题会上谈及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时说道:“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正在引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汽车革命已至,只有打破行业局限进行系统的设计,不同领域相互助力,深入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系统性变革,才能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立足。

  东风风神作为国产汽车领域的探路者,准确把握住了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新方向,立足当下迎接挑战,经过细心打磨推出了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汽车、E70 500纯电动化汽车等符合发展趋势的产品,力争成为国产自主SUV及新能源汽车新市场中的主流产品。

  智能化的探索者: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

  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是东风风神在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的最新成果,在系统智能、语音交互、联网应用等功能上实现了全面突破。

  系统智能是决定车机系统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程度的最关键因素。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之所以能在系统智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是因为其硬件与软件获得了全面升级。

  在硬件方面,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搭载的WindLink 3.0系统是东风风神与百度DuerOS、博泰在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配备了IMX6QPlus高性能四核处理器,搭配4G运行内存以及32G的存储空间,配置优越,性能出众,使系统不再卡顿,反应真正达到“秒速”,满足用户对速度的极致需求。全新一代AX7上还拥有搭载了前后探测雷达、超清360°全景影像(带转向随动辅助)、自动泊车系统、FCW前碰撞预警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辅助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等功能,满足用户特殊天气用车的需求,为用户保驾护航。

  在软件方面,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是首款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能够结合用户的习惯主动推荐服务。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还采用了OTA在线迭代升级,在线无感升级,时刻保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带给车主更多惊喜。

  语音互动的智能程度和精确程度是衡量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是否真正智能的因素,也是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的功能。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更为人性化的互动体验。

  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依托于百度DuerOS巨大的数据库,能够结合用户需求定制语音识别方案,对更加复杂、更接近人类正常语言使用习惯的指令信息进行秒级回应,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7%。

  除了高度精准的语音识别功能,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还具备强大的语音控制功能。通过对人工智能系统发出语音指令,用户可以直接控制车窗、天窗、空调、电动尾门等车载硬件功能的启动与关闭,还可以自由调动系统所搭载的众多软件,让语音控制范围进一步扩大。无需繁琐的手动操作,无需查找攻略和指南,从规划行程、自动导航到查找餐厅、预订酒店,从下达指令到自动执行,全部由系统智能识别、智能判断、自动执行,中间无需任何手动操作环节,省去了APP下载、登录、验证的繁琐过程,又方便快捷,大大提升了用户的操纵体验。

  在联网应用方面,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通过与百度云、百度地图、航旅纵横、携程、喜马拉雅、酷我音乐等应用的深度融合构建起了一个全新的完整开放的AI生态圈,真正满足用户用车、出行、生活、娱乐各个方面的使用需求,给用户一种提前体验未来智能驾车服务的感受。与以往车载系统繁琐的应用界面不同,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将其常用的功能应用打造成一张张极简风格的UI交互卡片,只保留必要元素,精简了许多干扰用户注意力而又无用的多余元素,确保用户所需元素能够直接展现给用户,简约时尚而又便捷贴心。

  电动化的先行者:东风风神E70 500

  东风风神不仅在国产自主SUV智能化方向有所突破,还在汽车电动化方面取得了丰厚成果。2018年,东风风神推出了集成“三电系统”、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技术的纯电动化汽车东风风神E70 500,解决了许多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技术难题,为突破国产自主SUV发展困境出了大力。

  电动汽车最大的痛点在于动力不足、续航里程短、充电速度慢,这是电驱、电池、电控技术不成熟所导致的。东风风神E70 500采用最新三电技术,三电系统全面升级,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服务体验。

  在电驱系统方面,东风风神E70 500所搭载的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60N·m,最高车速达到150km/h,0-50km/h加速成绩4.3s,动力充足,爬坡快,启速高,能够满足用户日常驾驶的需求。

  在动力电池方面,东风风神E70 500所搭载的50.8kWh三元锂电池组内阻小、能耗低、效率高,使车辆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401公里,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除了强大的续航能力,东风风神E70 500还拥有出色的电量补给能力。东风风神E70 500在慢充模式下6-8个小时可充至满电状态,而在快充模式下仅需要20分钟即可将电量充至80%,瞬间“满血复活”,满足用户不同情况下的充电要求。

  在电控系统方面,东风风神E70 500的整车控制器除了能高精度、高速率地采集油门、制动踏板等各种信号,还能够稳定协调各个控制器的通信。电动车单速变速箱能够确保车辆在用户频繁启停的情况下迅速稳定变速;独特的三档能量回收系统赋予E70 500能量回馈能力,使车辆的续航历程再上一个台阶;动力电池智能温控系统,实时监测电池物理参数,提前预警在线诊断,智能管理电池热量,保障电池的寿命与安全,为用户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据悉,在2019年,东风风神还会推出一款全新一代AX7phev型汽车。这将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汽油、电池双核供能,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在不同环境下的续航需求,是东风风神在新能源汽车另一个研发方向上探索的成果。

  2018是动荡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纵观市场,优秀的SUV产品销量依然走高。可以预见,在2019年,国产自主SUV市场分化的趋势将愈加明显。平庸者正在逐渐被淘汰,而优秀者终将脱颖而出。自主SUV发展陷入僵局,破局关键在技术创新!相信东风风神定能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出更多像全新一代AX7一般令用户满意的产品,开辟国产自主SUV发展新市场!

编辑: 彭华

东风风神技术创新 突破自主SUV发展困境

自2018年6月份以来,我国汽车市场销量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车市迎来了长达半年的寒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来看,全年汽车销量2808.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这是我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自1990年至今28年来出现的首次负增长。汽车市场下滑较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乘用车市场严重低迷,尤其是SUV市场发展陷入僵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