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叶县:红马甲“红”遍昆阳大地

2019-01-16 17:0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新年伊始,在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几名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该村贫困老人胡长付家,帮忙打扫庭院、拆洗被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红马甲”们纷纷表示,要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户貌迎接新的一年。

       类似情景还出现在该县仙台、常村、保安、叶邑等18个乡(镇、街道)的500多个行政村。“红马甲”们惹眼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少则十几人,多则数百人,或清扫垃圾,或粉刷墙体,或植树培路,或洗衣拆被……大家激情澎湃,干得热火朝天,让整个叶县农村焕发出盎然生机。

       1月8日,天气寒冷。常村镇西刘庄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村容整治工作中干得热火朝天。当天上午,来此地调研的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忍不住也穿上了红马甲,与大家一起劳动,整个劳动场面再掀高潮……

      “红马甲”为什么能够在叶县出现且迅速红遍农村大地?在“逼着干部干、多数党员看、群众提意见”的怪象之下,叶县靠什么唤醒党员干部觉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而提升群众组织力?连日来,记者深入该县多个村庄,探寻干群共建振兴乡村的叶县经验与模式。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是提升群众认可度的有效抓手。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古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在此期间,仙台镇南庞庄村涌现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了燎原之火的助燃点。

       南庞庄村是重点贫困村,辖两个自然村174户6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51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经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生活条件年复一年不曾改变,干部没动力,群众有怨言。

       2018年叶县开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该村申请到60万元的项目资金。资金到了手,干部犯了愁。挖下水道、铺道缘石、栽绿化树……这些项目搞下来少说也得110多万元,区区60万元可谓杯水车薪。

       干还是不干?——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三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在一起讨论。干!有资金不干,群众是会骂娘的。

       缺人手怎么办?他们决定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尝试干群共建。把规划、设计、施工、税费等开支节省下来,让有限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同时,该村党支部一班人还有一个大胆想法——把村上留守妇女组织起来,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动员她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创新之举,让南庞庄村广大留守妇女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真正成了活跃在乡村的一支有生力量。

       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世奇是南庞庄村的县级包村领导,他带头拿起铁锹,接水管、和水泥,干起活儿来丝毫不含糊;该镇党委书记虎永福带领机关干部投工投劳,现场解决遇到的问题;帮扶单位县物价局组织70名机关干部成立了两个帮扶小分队,轮番上阵。特别是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妇女们手攥大铁锹,满脸带笑,干得大汗淋漓,手上磨出了血泡,可是没有一个人喊疼叫累。

       此情此景,乡亲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87岁的潘秀兰老人主动要求加入到搬砖行列,村干部看她年纪大了,劝她不要干了,她却说:“一次搬不动两块就搬一块,我多搬一块,你们就少搬一块。”朴实无华的话语,映射出乡亲们建设美好家园的澎湃激情。

       为了节省资金,村里垒起了大锅台、蒸起了大锅馍,做上了大锅菜、喝上了大碗茶。县乡干部一个锅里吃饭,党员群众一个工地干活,昔日不温不火的干群关系,如今变得融洽和谐。最终,南庞庄依靠干群合力,整修了道路、平整了荒地、填平了大坑,建起了草坪绿地、海棠园、桂花园……60万元的项目款干成了120万元的活儿。

       更令人欣喜的是,群众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爱护自己的劳动成果,就连吃过的口香糖都要用纸包起来才肯扔进垃圾桶。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辖区有扶贫开发重点乡镇11个、贫困村123个,2018年高质量有尊严脱贫摘帽是底线政治任务,没有余地,更无退路。通过危房改造、产业多重覆盖、六改一增提升工程等扶贫举措的精准推进,叶县脱贫攻坚各项基础工作更加夯实。但群众认可度是短板,特别是得实惠最多的贫困户认可度不高。如何尽快走出这一怪圈,持续提升贫困群众认可度,成为县委、县政府面临的最大难题。

       去年以来,古松遍访贫困村时,就多次来到仙台镇调研;下半年第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时,对该镇南庞庄村“干群共建”模式予以充分肯定;11月30日,古松再次来到仙台镇调研,所到之处彩旗迎风飘扬、“红马甲”随处可见,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干群共建搞得热火朝天。看到这一幕,古松顿时感到这将是加强基层党建最好的切入点。当时他就在乡(镇、街道)微信群里发信息,要求各乡(镇、街道)来仙台镇学习先进经验,在全县范围内铺开。

       号令一出,各乡(镇、街道)纷纷前往仙台镇学习取经,回去后迅速在各村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去年10月14日,仙台镇率先举行集中授旗仪式,为志愿者发红马甲,配备扫帚、洗衣机等工具,“红马甲”犹如一个个细胞被彻底激活。大家争相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还为贫困群众洗衣叠被,监督不良行为、倡树文明新风。去年10月26日,叶邑镇党群志愿服务队成立,仅大乔庄村一个村就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上月20日,龙泉乡为35个行政村的志愿者服务队一一授旗,1100多名志愿者红马甲一穿,红旗一打,气氛瞬时热烈起来。“能为全村甚至全乡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幸运和骄傲。”志愿者郑晓鸽激动地说。

       志愿服务这把火,迅速覆盖了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所有行政村,这股“红马甲”之风顷刻席卷昆阳大地,成为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

       万事开头难,要点燃群众激情、激发内生动力,并非易事儿。怎么办?任何工作要保证顺利推进、达到预期效果,首要是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

       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叶县自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新建以及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00多个,进一步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站)业务办理、文娱休闲、教育培训等便民功能,在全市都是亮点。特别是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的党员“一编三定”(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和积分管理,让农村党员找回初心,萌发身份意识。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买丽娟表示,农村党建工作中党员管理难、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在干群共建中得到有效破解,提振了群众对农村党支部的信心。

       仙台镇和马庄回族乡作为该县党员积分管理和“一编三定”的试点乡镇,把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各项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尤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党员作用发挥更是明显。仙台镇南庞庄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指挥挖掘机,把大儿子房前超过路牙部分全部推掉,给其他群众带了个好头;马庄回族乡张庄村83岁的老党员刘长发,不顾年迈体弱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为其他党员树了榜样,成了村上的一面旗帜。

       为了组织起党员群众服务队,辛店镇东白庄村“村三委”干部带头做家属的工作,第一天上路劳动的19名“红马甲”全是“村三委”干部及家属,他们分三组拉着洗衣机为贫困户、五保户洗衣服。此举在村里引起了震动,第二天,“红马甲”一下子增加到58个人。“人家都为村上干活儿了,咱天天打牌有啥意思?”村民赵大梅平时爱打牌,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把五个打牌的姐妹都拉进了“红马甲”队伍。如今,该村的“红马甲”已经发展到了100多人。

       截至目前,叶县所有行政村全部建有至少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统一服装、走街串巷,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队的内容也在不断地被充实和丰富。

       辛店镇东白庄村六组组长宋爱丽1952年出生。赶上“大生产”年代的她,加入“红马甲”后经常带着一帮“姐妹团”到各家各户去帮忙,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就放在她家。“住远点的街坊,要是没个红白大事可能两三年也不去串个门。现在,谁家淘粮食磨面、抬东西,我们都会过去,说说笑笑就把活儿给干了,大家心情也更舒畅了。”她说。

       在辛店镇新杨庄村,志愿者们不仅进村入户打扫卫生,还肩负着宣讲扶贫政策、倡导乡风文明的任务。在该村举办的农民夜校上,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开展扶贫政策有奖问答活动成了常态。答错了接受教育加深印象,答对了有奖品送上。一问一答之间,党的扶贫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在志愿者们的“熏陶”下,争当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简办红白事已经成了新杨庄村人的共识。

       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文明好起来,文化生活更要乐起来。仙台镇董寨村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霸王鞭的传承培训基地。该村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有双重身份,刚才还是身着红马甲参加义务劳动的志愿者,家什一响,摇身一变,又成了霸王鞭演出队员。在她们的感染带动下,上到古稀之年的老人,下到学校里的孩子,村里老少爷儿们几乎都能手持鞭儿舞上一曲。

      “志愿服务的内涵已经外延到文化活动与传习。只有群众内心激发出来喜爱,才能有更多人参与和传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泉表示。

       农村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农村成了留守、空巢、荒芜的代名词。乡村治理无从谈起,集体经济几近空白,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受到严峻考验。破解这些难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切入点,加强基层党建是重中之重。

       以前,党员干部想发挥作用,农民群众想找到归属感,但不知道干点啥、怎么干。在采访“红马甲”的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一股股涌动春水,正无声地融化着坚冰。

       县长徐延杰说:“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载体,不仅让党员干部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群众也能积极参与其中,大幅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还能‘一招见多效’,扬正气、树新风、正民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叶邑镇大乔庄村地处叶邑、田庄和任店三个乡(镇)交界处,是省级贫困村。本身并不偏远的村子由于没有通村公路,成了周边出名的穷村、乱村。赶上下雨天结婚,新媳妇儿也要提着婚纱、穿着胶鞋走出村。“俺村曾是个软弱涣散村,别说干活儿,开会都叫不来人,不听‘招呼’。”提起过去,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更银有些无奈。

       同样是这个村,前几日,大喇叭上喊要集中培土种树,一下子就召集来了300多名志愿者。60多岁的李春义、兰秀雨夫妇双双参加了该村的志愿服务队。问起参加的缘由,李春义说:“俺村现在光路都有两三条,环境好得比县城还美,村里有工厂还能上班挣钱,党和政府对咱群众这么好,咱就应该出点力。”

       随着脱贫攻坚的逐步深入,大乔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李春义的话说,“几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这两年实现了”。把老百姓的心焐热了,基层党组织才能立起威信、凝聚力量。上个月,该村举行全体党员民主评议(扩大会)时,还第一次邀请了群众代表打分。“当时会场里座无虚席,群众参与党务、村务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贺森表示。

       环境做文章,群众是主体,发展是根本。2018年是叶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起步之年,通过“红马甲”这一载体,实施干群共建,群众被紧密地“团”了起来,铆足了劲儿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辛店镇常派庄村种植桃树1700多亩。为实现品牌化和品质化,该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计划统一施肥打药梳果锄草销售等。然而农民思想不解放、不统一,实施起来困难重重。这时,志愿服务队作用显现出来。他们上门给群众做工作,全村很快形成共识,并选出了7名网格管理员对桃树统一管理。“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真好,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步伐又快了一步。”党支部书记杨小五高兴地说。

      “从‘要谁干,谁不干’到‘不要谁干,谁不愿’,这个变化印证了我们选的切入点是对的,这个路子是对的。”古松表示。

       日前,该县决定,将在每个乡(镇、街道)选若干支志愿服务队和一批先进个人,在“七一”表彰会上表彰奖励,并把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吸纳进党组织,培养成村干部甚至乡镇干部;2019年将整合资金3.8亿元,采用“干群共建”模式,整修农村道路、排间道、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全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夯实基础。(通讯员:杨沛洁、乔培珠)

编辑: 胡晓辉

河南叶县:红马甲“红”遍昆阳大地

新年伊始,在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几名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该村贫困老人胡长付家,帮忙打扫庭院、拆洗被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红马甲”们纷纷表示,要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户貌迎接新的一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