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驻马店的你们,暖爆了!

2019-01-07 17: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7日消息 (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曹恒轩)在广东东莞打工的遂平县32岁的青年王俊文,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造成脑死亡。他的父亲王建华忍着巨大的悲痛,把他的器官捐出救助别人,让他留下“爱的遗产”。

  遂平县烟草公司职工王彦秋在去医院就医途中,行至遂平南关大桥时,发现有人在河中挣扎,义无反顾地跳入冰河中救人。

  连日来,这两个不同的救人故事,经过全国多家媒体的报道,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好人之城”驻马店,特别是驻马店救人英雄群体的讨论。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好人、英雄辈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诚信、开放、创新、自强”的驻马店精神,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好人层出不穷,英雄不断出现。

  我们一定还记得:遂平县褚堂乡屈庄村农民李国喜勇跳冰河,拼死托起三条鲜活的生命,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

  我们一定还记得:泌阳县羊册镇上安村回家探亲的海警张旭,看到落水乡亲面临生命危险的一刹那,纵身一跃跳下水去,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

  我们一定还记得:在深圳市当保安的西平县嫘祖镇烟墩村小伙儿李到信面对火海,奋不顾身,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驻马店人的大爱豪情。

  我们一定还记得:李纪元、吴雪五、姚腾飞、刘续攀、王炜、吕绍军、梁百磊、姚在昌、崔保锋以及5个农民工“托举哥”等一个个救人英雄。

  活着,是生命之美;死去,让生命之美得以延续,才是生命的升华。

  我们更不会忘记:梁鸳鸳、袁明贵、李智博等,他们有的是驻马店人,有的在驻马店工作,在他们去世后,他们的家人忍痛决定,献出他们的器官,挽救他人。

  无论是直接救人者,还是捐献亲人器官者,他们都是一个个普通人,但他们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一次次感动了神州大地,奏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谱写了一篇篇人间大爱的壮美诗篇,筑起了一座座巍然耸立的时代丰碑!他们用行动证明,驻马店是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在此,让我们向驻马店的救人英雄群体,致敬!

  “农民英雄”李国喜勇救三人献出生命

  2012年1月17日下午5时40分,遂平县褚堂乡屈庄村村民李国喜跳入冰冷的河水勇救坠桥落水的母子三人,在河中坚持了20多分钟,创造了生理耐受时间的奇迹,却不幸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李国喜救人牺牲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都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时任驻马店市委书记马正跃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救人英雄李国喜的家人,并送去慰问金。遂平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向“罗盛教式的救人英雄”李国喜学习。河南省总工会追授李国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省广大职工向李国喜同志学习。2012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授李国喜为烈士。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根据李国喜的救人事迹创作编排了越调现代戏《好人李国喜》,将李国喜的事迹搬上了戏曲舞台,广获各界好评。李国喜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海警张旭 用生命托起落水群众

  2013年7月16日,年仅28岁、回家乡泌阳县休假的广东省边防总队海警第三支队1002舰副机电长张旭为营救当地落水群众,壮烈牺牲。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驻马店市、泌阳县及张旭所在部队的领导到张旭家看望慰问。

  网友纷纷发帖或跟帖,赞扬张旭这种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精神;还有人在网上专门设立“张旭天堂纪念馆”,寄托对英雄的哀思。张旭曾就读的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轮机工程系2004级6班全体同学,倡议为张旭的儿子捐款成立“浩轩爱心账户”,帮助张旭一家渡过难关。共青团河南省委追授张旭“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边防部队政治部批准救人英雄张旭为烈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为张旭追记一等功。张旭所在部队决定将张旭生前工作的集体命名为“张旭班”。

  火海英雄李到信一个人感动两座城

  李到信,西平县吕店乡烟墩村人, 2004年12月光荣退伍,生前系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吉厦社区保安。2015年2月14日,他所工作的社区内一栋住宅楼15层住户家突发火情。当天并不当班的李到信用身体撞开失火业主家的房门,第一个冲进火海,救出两名困在卫生间内的业主,并把自己的呼吸器让给了伤者。就在这时,屋里突然发生爆炸,李到信当即昏倒负伤,被赶到的消防战士送至当地医院,终因伤情严重,病情恶化,于4月14日不幸去世,年仅31岁。

  李到信的感人事迹被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时任市委书记余学友批示:英雄事迹感人,请宣传部门组织好深度宣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专赴深圳,代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慰问李到信家属。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李到信颁奖,市文明委追授李到信为 “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市总工会追授李到信“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驻马店市委授予李到信“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李到信荣登2015年6月“中国好人榜”。

  少年英雄李纪元水塘书写英勇

  2017年2月25日,正阳县兰青中学的李纪元与其他4名学生相约到学校附近的兰青水库游玩,其中叫叶正华的同学滑到水里,李纪元猛地跳入水中。随后,几名学生看到已经沉入水底的叶正华被托举出水面,李纪元却沉了下去,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李纪元荣获第三届“正阳之星”奖、正阳县2O17年度“见义勇为”奖。共青团正阳县委追认李纪元为“优秀团员”。在2018年央视七套全国留守儿童春节大联欢晚会颁奖典礼上,李纪元荣获全国”最美乡村少年”称号。

  热血男儿吴雪五身中四刀勇擒窃贼

  吴雪五,确山县三里河乡赵庄村农民,从部队退伍后,在乌鲁木齐市从事个体经营。

  2012年9月21日,正在自家店铺忙碌的吴雪五突然听到街对面卖烤羊肉串的女摊主大喊有人偷钱,当即冲上前去。面对行窃的小偷,他大声呵斥:“把钱还给人家!”穷凶极恶的窃贼没有善罢甘休,手持尖刀欲对失主行凶。吴雪五又一次挺身而出,上前与窃贼搏斗。最终,失主安然无恙,而他在连中4刀后追了10多米,把窃贼抓获,自己倒在了血泊中。

  乌鲁木齐市召开表彰大会,吴雪五荣获“2012年度乌鲁木齐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他当选“河南好人”,并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最美快递哥”姚腾飞托起天中大义

  姚腾飞,平舆县射桥镇臧楼村姚庄农民。2013年6月20日中午,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两岁半女童琪琪突然从5楼坠下。幸运的是,危急时刻,她被楼下5名快递员及时发现并徒手接住,小女孩安然无恙。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5名快递员中,有一位来自驻马店市平舆县射桥镇臧楼村姚庄的好小伙儿姚腾飞。

  姚腾飞被授予平舆县道德模范、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并荣登2013年11月“中国好人榜”。

  “身边好人”崔保锋 托起三条鲜活的生命

  崔保锋,驿城区胡庙乡林业村村民。2014年9月28日早上6时,在驿城区胡庙乡林业村郑邦彦村南,一辆载重10多吨的东风货车翻入河中,前挡风玻璃完全破碎,车门扭曲变形。车内3人被困。

  从此处经过的崔保锋,用自己的壮举托起3条鲜活的生命,用自己大无畏的行为传递着正能量。

  崔保锋的事迹传开后,受到乡亲的赞美,很多人称赞崔保锋为“身边好人”“农民标杆”。

  “最美司机”吕绍军异乡救人不留名

  吕绍军,泌阳县双庙街乡韩岗村人,新中州(河南)运输公司泌阳分公司司机。2014年1月24日13时,吕绍军驾驶客车从东莞返回河南,在服务区休息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不远处一辆装满猪肉的货车撞到了服务区的墙上。来不及多想,吕绍军立即向撞墙货车跑去。撞墙的货车驾驶室已严重变形,司机和副驾驶上的女货主被卡在车内。吕绍军和乘客们经过努力,相继将司机和女货主从变了形的驾驶室里拖了出来,并把伤者送到医院。吕绍军救人于危难的感人一幕被乘客用手机拍下上传到网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吕绍军被网友誉为“河南最美司机”。

  2014年,他荣登4月“中国好人榜”,并获得“驻马店市身边好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泌阳好人”等称号。

  为民干部李耀文 勇救落水群众

  李耀文,上蔡县无量寺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2014年11月29日,李耀文在无量寺乡政府附近吴庄桥西十余米处,发现一位老人和三个孩子在水沟中挣扎。看到这一幕,李耀文顺手把自己的电动车往路边一扔,来不及脱掉棉衣,迅速跳进深水沟中救人。因棉衣浸了水,李耀文浑身变得沉重。在喝了几口水后,他看到落水老人王忠原露出头顶,就先把王忠原推到水沟边。

  还有三个小孩在水中,李耀文一边向岸上大声呼喊“赶快救人”,一边不顾生命危险,再次潜水搜寻,很快找到了两个落水小孩。李耀文一手抓住一个,用力将两个年幼的孩子递给前来支援的桥梁施工人员。“还有一个小孩没有找到,我快不行了。”此时,李耀文冻得浑身打颤,大声对岸上的人喊话。从此处经过的两名年轻人立即跳到水里。在众人的帮助下,最后一个孩子也得救了。

  2014年,李耀文入选“河南好人榜”,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大学生姚在昌勇救落水儿童

  姚在昌,驻马店市上蔡县人。2015年5月22日下午5时20分,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从汝州市丹阳路洗耳河桥附近传来。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汝州市场营销部实习的郑州科技学院的大学生姚在昌循声望去,桥北边河岸上一个孩子正在焦急地呼救,河水中一个小学生在不断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底。

  姚在昌来不及多想便忙奔跑过去,跳入2米多深的水中,从水底托起落水的小学生。这时,岸边又有两名年轻人闻讯赶来,他们合力把落水小学生救上岸。见到落水学生意识清醒,姚在昌悄悄离开了。

  姚在昌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义举在上蔡县和汝州市的大街小巷传为美谈。

  好民警梁百磊温情救人获称赞

  梁百磊,驻马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警官。2016年10月4日,梁百磊在乐山风景区遇到一突然休克的老太太,果断采取急救措施,使命悬一线的老太太转危为安。

  梁百磊救老太太这一幕被同行的朋友用手机拍了下来,发在微博上,人们纷纷为他救人的事迹感动,争相在微博和微信上转发,一时间,驻马店的微信朋友圈内都在传递着梁警官救人的事迹。10月9日,老太太的家人专程赶到驻马店交警事故大队,为梁百磊送上一面写着“人民好公安,温情满乐山”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时任省委书记谢伏瞻对《国庆期间河南好人频现获网民点赞》作出批示:“这些普通人的感人事迹要大力宣传报道,凝聚正能量。”2017年1月,梁百磊荣登“中国好人榜”。

  5名“托举哥”托起生命的希望

  2016年11月28日7时20分许,市乐山大道冷冻厂家属院,一个2岁的小女孩头卡在2楼防盗窗上,身体悬在空中。孩子的哭声惊动了正在对面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5名农民工翻过两堵近3米高的围墙,搭成人梯,托举孩子约20分钟,直到孩子被救。

  5名农民工勇救被卡女童的事迹见报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他们所在的工地项目部得知情况后,专门对他们进行了现金奖励。5名“托举哥”被驿城区水屯镇政府和人民街道健康社区授予“水屯好人”和“身边好人”称号。表彰过程中,5名“托举哥”只接受了荣誉证书,而把他们每人获得的1000元奖金捐赠出去。随后,5名“托举哥”又获得“驻马店市文明市民”称号。

  税务干部王炜河中救人传佳话

  王炜是原平舆县国税局纪检组组长。2017年9月13日晚10时许,王炜走到市政府南门东侧时,突然听见河边有呼救声,王炜迅速向河边跑去。原来,市民张军和女友在河边散步时,女友不慎滑落水中。张军跳入水中救人,把女友推向岸边后,自己却被河水淹没。在这危急关头,王炜纵身跃入河中,奋力把张军拖上岸后悄然离开。

  王炜的英勇善举被《天中晚报》等媒体报道后,受到了市民的赞誉。2017年11月,王炜荣登“中国好人榜”。

  热心市民刘续攀多次救人不留名

  2017年12月25日10时许,市铜山大道与纬十路交叉口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面包车司机受重伤被困车内。就在此时,上蔡县五龙乡小伙儿刘续攀驾车路过,他立即停车,让女朋友下车在寒风中等待,自己跑到面包车前救被困司机。但是由于面包车严重变形,刘续攀试了几次也没把车门打开,在旁边几名群众帮助下,大家齐力撬开变形的车门,将司机营救出来。

  其实,这只是刘续攀众多救人事件中的一例。2017年3月11日,他为了抢救车祸中一名受伤女童,不惜一路闯红灯,及时将其送到医院,挽救了女孩的生命。 2017年11月13日,他将一名从电动车上摔下昏迷不醒的老人送往医院,救了老人的命。

  刘续攀因屡次救人获“上蔡好人”“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并荣登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王彦秋就医途中跳入冰河救人

  王彦秋,遂平县烟草公司职工。2019年1月2日早上,他在去医院就医途中,行至遂平南关大桥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一名女孩落入河中。王彦秋拼命朝桥下跑去,并快速脱下棉袄、裤子、鞋子,跳入冰冷的河中。将女孩救上岸后,他拿起衣服悄悄离开。

  王彦秋破冰救人的英勇事迹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1月3日上午,遂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史光辉来到医院,亲切看望慰问了王彦秋及其家人,并送上鲜花、礼品和慰问金。市烟草局局长高保昌、遂平县烟草公司经理周韶光也到医院慰问。

  昨日下午,央视对王彦秋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农家女子梁鸳鸳延续生命之美

  梁鸳鸳,女,去世时28岁,正阳县汝南埠镇袁庄村李华围孜庄人,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农家女子,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2016年4月16日晚上7时,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白象镇工厂打工的梁鸳鸳到公共卫生间方便时,被一辆轿车撞倒,当场不省人事,被医院诊断为脑死亡。

  梁鸳鸳被撞第二天,梁鸳鸳的父母和10多名亲戚从正阳老家赶到乐清市。看到“沉睡”中的女儿,梁鸳鸳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在亲戚的提议下,经过多次家庭会议商议,梁鸳鸳的父亲梁小斜作出艰难的决定:“闺女已经活不成了,如果用她的器官去帮助别人,救一个是一个,这不就像闺女还活着吗?”梁鸳鸳的丈夫李光辉点头同意。

  4月20日晚6时40分,梁鸳鸳的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及肝脏移植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5名患者。

  梁鸳鸳一家的大爱行为感动一座城市,社会各界纷纷帮助这个面临困境的家庭。纯朴善良的梁小斜一家,又为接受器官移植的5名患者每人捐款1万元,希望他们“好好活着”,延续鸳鸳的生命之美。

  武警战士袁明贵青春化作光明烛

  袁明贵,1987年出生,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人,2005年12月入伍,是武警河南总队驻马店支队勤务中队一名优秀的战士,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9月初,袁明贵突发疾病,虽经多家医院治疗,但袁明贵的病情持续恶化,10月10日,被宣布脑死亡。

  “作为一名战士,没能死在战场和抢险救援的阵地上,是我最大的遗憾。我死后,请把我的器官捐出来,能救一个人,就等于挽救了一个家庭。” 临终前,袁明贵嘱托妻子郭女士。

  袁明贵脑死亡,令袁明贵的爱人郭女士和从修文县老家赶来的袁明贵的母亲、二哥悲痛欲绝。“他是一名军人,当兵11年,一直在为国家、为部队奉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让他再为社会做一点儿贡献吧!”10月10日晚上8时许,袁明贵的二哥、母亲和妻子郭女士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10月11日上午,一场“接力生命”的手术开始了。袁明贵的肝、肾在郑州大学一附院的帮助下,让3名河南患者获得新生,肺器官被移植给一名江苏患者。

  袁明贵及其家人的感人事迹被全国各类媒体报道,并引起广泛影响。网友们纷纷点起蜡烛缅怀英雄,一些网友还建起了网络纪念馆,纪念这位“最可爱的人”。

  11岁男孩李智博传递生命的“礼物”

  11岁的李智博是驻马店市上蔡县人,2005年6月出生,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

  2016年10月27日,李智博因头疼前往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肿瘤晚期。11月1日1时许,李智博转入郑大一附院,入院后直接进入重症监护室救治,但病情逐渐加重,并于当天被宣布脑死亡。

  “我愿用我的一生去保护您,并且爱您。我最最亲爱的母亲。”李智博的母亲李双红保存的这张纸上,留着李智博生前写下的一行字。

  11月1日21时许,李双红和丈夫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儿子李智博的肾脏和肝脏。

  11月2日上午,李智博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器官摘除手术。当天,李智博的肝脏和肾脏与该院3名重症患者配型成功。他的“生命”将在3名患者身上延续。

  11岁男孩离世捐献器官,生前曾说要用一生保护母亲的故事经《天中晚报》官方微信刊发后,感动了无数网友。很多网友写下了感人至深的评论,怀念李智博。“看到孩子写给母亲的话,让人泪奔!”“驻马店又出好少年,大爱无疆李智博。你留下的不只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接力!”“这就是我们大驻马店人的精神品格。”

  热心青年王俊文留下“爱的遗产”

  王俊文,遂平县凤鸣谷风景区张台村青年。他于2004年前往东莞打工,2010年11月在茂瑞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打工。

  2018年12月7日,32岁的王俊文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由于脑干出血,对大脑损伤比较大,进入医院2个多小时后,就已经不能自主呼吸,开始使用呼吸机。

  王俊文自12月7日发病就没有醒来,在这期间,看着自己心爱的儿子遭遇病痛的折磨,王俊文的父母悲痛欲绝。当想到还有很多的家庭,正面临着和他们一样失去亲人的不幸,两位老人最终决定捐出儿子的器官,让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们相信这一定是儿子的愿望,因为他生前就是一个乐于助人、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好小伙儿。

  12月17日凌晨,王俊文走了,他的器官无偿捐献给了有需要的人。王俊文家人这种人道博爱、无私奉献的大爱善举,感动了东莞市、深圳市、广州市、河南家乡及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人。人们以各种方式向王俊文的家人表达敬意,进行慰问,提供爱心帮助。

编辑: 汪宁

致敬!驻马店的你们,暖爆了!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好人、英雄辈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诚信、开放、创新、自强”的驻马店精神,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好人层出不穷,英雄不断出现。

关闭